赵普位高权重为何不受大臣们待见?有何隐情

  “臣有《论语》一部,半部佐太祖定天下,半部佐陛下致太平。”说出这句惊人之话的,竟然曾经是一个读书不多的小官吏,他就是后来的北宋初年的宰相赵普,这话,正是他对宋太宗所言。

  赵普的出身并不显赫,他原本只是滁州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公元前956年,后周大将赵匡胤为了争夺淮南江北地区,率领大军与南唐守军在滁州打了一场恶战,机缘巧合之下,赵普帮助了赵匡胤,使得赵匡胤大获全胜,为他将来的霸业打下了基础,赵匡胤感念赵普的恩情,就把他带在身边,视为心腹,跟着他一步一步打下江山。

赵普

网络配图

  宋朝建立后,赵普还参与制定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又辅助宋太祖统一了南中国,后来因为功劳大而被封为韩王。但是,就算赵普位高为韩王,他依然不受大臣们待见,这是为什么呢?

  主要还是因为他的出身问题。赵普之前并不是一个多有学问的人,他只是地方上一个小官吏,对于学术并无太多研究。而宋朝初建之后,众大臣觉得,如果想保住江山长久不倒,就必须兴文教,抑武事。

  于是为了培养更多的学士,朝廷迅速恢复和完善了科举制度,尽力选拔人才充实朝廷队伍。而出身寒微的赵普,很明显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下被歧视。

宋太祖

网络配图

  史书记载,太祖曾问过赵普前朝制度,而赵普一问三不知,无言以对。乾德建元,太祖谓古所未有,韩王(赵普)称誉,而卢多逊却说,王衍在蜀的时候,曾有过此号。

  太祖大惊,拿起笔在赵普脸上画,说:你怎么比得上他?赵普经此事,心惧不已,一整夜都未敢把脸上的污迹洗掉。

  宋太祖说,作相须读书人,意思他赵普并不是读书人,作宰相实在是名不符实,以他的出身和微薄的学识,坐在宰相这个位子上实在是不应该。

  再加上赵普在别的大臣眼里,就是一个专横跋扈的人,因为贪图钱财不断被猜忌,因此他经历了三起三落的仕途遭遇,而关于那句“半部论语治天下”正是他在第二次为相时因为不满而说出口的话。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赵普的不受人待见,除了他的没有多少学问,还因为他的直脾气,这种耿直的牛脾气或许在初打江山时很吃香,但一旦江山稳定下来之后,皇帝的权利开始慢慢高于一切,这样的牛脾气就会被嫌弃。

  因此赵普在仕途上并不顺利,总是一波三折,经历三次大起大落,其中原因和他的没有学识、贪财好权和专横跋扈分不开。

  所以,赵普虽然辅佐宋太祖管理江山,但有时候并没得到宋太祖的赏识,只是他在江山初建时确实有功于皇室,而且赵普的能力也确实有,所以才能三落三起,官至宰相之位。这个没有多少学识的宰相,也渐渐在历史的洪流中被遗忘,他的名字,并不被人所熟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