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为何要给50年后的靖康之耻而背锅?
2017-11-23 10:50:08 王安石 文天祥 苏轼

  靖康之耻又称靖康之乱,靖康之难 靖康之祸、靖康耻。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著名事件,发生于北宋宋钦宗靖康年间(1126~1127年)因而得名。王安石,靖康之耻导致北宋的灭亡,深深刺痛汉人的内心。而我们今天的主人公王安石,于熙宁二年(1069年),任参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变法,此次变法我们后世称为“熙宁变法”或者“王安石变法”。后因守旧派反对,熙宁七年(1074年)罢相,变法也随即被废止。

 王安石.jpg

网络配图

   王安石与50年后的靖康之耻之间在我们看来八竿子也打不到,,然而从南宋开始,在正史上王安石一直被认为是靖康之耻的肇事者,把北宋灭亡这个锅让王安石这个倒霉蛋背,为何会如此这样?接下来我们先看一下,从南宋开始的 各位大佬们是怎样认为这件事的。

  南宋更是掀起了一股声讨王安石的大潮,王安石被追夺王爵,毁去配享的画像,降王安石从祀于庙廷,南宋文人罗大经,写了一本著名的文学史料著作,叫《鹤林玉露》。评价王安石变法说“国家一统之业,其合而遂裂者,王安石之罪也,其裂而不复合者,秦桧之罪也”。

 王安石1.jpg 

网络配图

   明朝内阁首辅大学士叶向高的《宋论》指出:人臣争胜是最大的祸害,会扰乱正常的纲纪,制造不和谐因素。而小人和君子是自然存在的正常现象,善政的关键不在于消灭小人,而在于避免小人当权,不给小人争权夺利的空间。然而熙宁变法造就的新旧党争却为“君子”和“小人”的争夺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尤其可怕的是新旧两党轮流执政。

  以上各位大佬将王安石的变法完全否定,将北宋的灭亡归咎于王安石,他们说的虽有一定的道理,但太片面了,王安石变法只能说确实造成了北宋的内讧和朝堂的混乱,但北宋灭亡更深层的原因还是在其本身,北宋一直重文轻武,国家积贫积弱才是灭亡的根本原因。反而王安石的变法实行保甲制、青苗法等举措就是为了改变北宋的困境,所以说让王安石背北宋灭亡的锅,实在是太冤了。

  正史上之所以要王安石背锅:一、在王安石变法中,最后都已顽固派的获胜而告终,当国家出事的时候,肯定将这个锅甩给王安石;二、在古代封建时代,有谁敢质疑皇帝的政策,否则就是大逆不道,即使大家都明白也不会说

  王安石2.jpg

网络配图

   最后在领导总结时,当然要找一个死人来背锅,这次就选了王安石;三、王安石的变法,引起了北宋改革派和顽固派的内讧,造成了朝堂的混乱,党同伐异,因人而废言,因人而废政,导致国家的政策不断在两个不同的取向之间来回摇摆。所以,正史上对王安石和张居正都持比较尖锐的批评态度,甚至将北宋灭亡的锅甩给王安石。

  王安石的这个锅一背就是将近千年,到近代史学界对王安石的评价才有所改变,他可谓一个十足的背锅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