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夺天下朱棣窃皇位 靠的竟然是术士!

  纵观整个明朝,术士在政治舞台上占了一席之地。明太祖定天下,一个叫刘基的人功不可没,据《明史》载:“基博通经史,于书无不窥,尤精象纬之学。”象纬之学就是象数谶纬。简单来说,刘基就是一个很牛逼的术士。

  太祖问刘基要怎么样夺天下,刘基说“张士诚不足以忧虑,主要是陈友谅,对您很有威胁,应该要先除掉他,接下来张士诚就势单力薄,一下就可以消灭。然后北上,这天下就是您的了!”

  后来陈友谅攻陷太平,打算趁势东下,太祖的手下有的建议投降有的建议逃跑,只有刘基不说话。后来太祖单独召见刘基问他意见,刘基说“主张投降和逃跑的都都可以杀了,没有卵用的废物。”太祖曰:“你行你上啊,有啥办法说出来!”基曰:“陈友谅开始骄傲了,骄兵必败,我们趁机埋伏,诱敌深入,一下子就可以搞定!”太祖用他的计策,果然夺得胜利。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另一位叫周颠,看过《倚天屠龙记》的人必然对这个形象毫不陌生,据史料记载,朱元璋曾经看他很不爽,让人用巨缸罩住他,并且底下加上柴火烧。结果烧完了,打开一看,周颠只是被热出了一点汗而已。朱元璋当下就震惊了,这简直是个奇人!

  当时太祖准备铲除陈友谅,问了周颠一句,“这次我能赢吗?”周颠说“没问题。”于是太祖又问:“你凭什么说的这么肯定?他已经称帝,我要打赢他岂不是难度非凡?”周颠神秘地看看天,说“皇位只有一个。”太祖为什么出征前要问周颠的意见,我认为是因为朱元璋自己心里也没有很肯定能不能胜利,他就需要一个人来给他一点信心。

  朱元璋对方术卜筮是很追捧的。在他刚继大位后还曾下旨禁止方术,但是后来又说“凡瞽目及阴阳人任听其卜筮,诸人不许妄词讦告。”对术士还是采取保护的态度,不允许大家因为他们的术士身份就乱诬告。

  对一些精通方术的人,朱元璋也盛情拉拢,《菽园杂记》卷一载“洪武中,朝廷访求通晓历数,数知往来,试无不验者,必封侯,食禄千五百石。”如张三丰,朱元璋就曾派人四处寻访,可惜找不到。

  朱元璋的儿子,后来的明成祖朱棣,也继承了朱元璋对术士的态度。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比如姚广孝利用心理暗示,坚定了朱棣起兵的信心和决心。朱棣起兵的时候,天地变色,突降大雨,本就是谋反,理不直气不壮,朱棣当时脸色就变了。但姚广孝直接就和成祖说,起兵的时候刮大风雨不是因为上天不满成祖的行为,而是飞龙在天,成祖就是这条龙。这就明摆告诉他起兵吧,天下就是你的。提高了成祖对于胜利的自信和渴望。都说心态决定一切,那么拥有必胜的决心自然是对胜利有帮助。

  姚广孝可以说是成祖的天下的一个关键的谋臣,虽然不领兵打仗,却以他的智慧运筹帷幄。成祖刚起兵时,为了掩人耳目,派姚广孝练兵于后苑中,“穴地作重屋,缭以厚垣,密甃翎甋瓶缶,日夜铸军器,畜鹅鸭乱其声。”成祖也是一代枭雄,识人用人眼光定然不差,把起兵前的准备工作这件如此重要的事情交给姚广孝,那肯定是对姚广孝的实力有很清楚的认识。

  后来成祖攻东昌,不仅失败了,还损失了大将张玉,之后明成祖就想,修整一下算了,但被姚广孝极力劝阻,他说“现在快到京城了,应该一鼓作气!京城势单力薄,此时进攻绝对拿下!”《明史》卷一百四十五载“道衍未尝临战阵,然帝用兵有天下,道衍力为多,论功以为第一。”在成祖即位以后,姚广孝也奉命重修《太祖实录》、纂修《永乐大典》。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术士在明代受重视的程度是远超其他朝代的,究其原因,主要是明朝开国和成祖夺权的时候,术士阶层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在他们政治稳定下来以后,对术士的待遇是很好的。这个也就成为一个传统,对后来的继承者有一定影响。

  但是到了后期,术士就开始泛滥,《明史》卷二百九十九记载“迨成化、正德、嘉靖朝,邪妄杂进,恩宠滥加,所由与先朝异矣。”这些术士通过进献丹药、房中术等一些邪术来获得利益,和奸臣互相勾结,扰乱朝纲。朱元璋和朱棣如果知道了这些,估计会气的活过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