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不传位给朱棣?这两点就是原因

  朱棣是大明王朝的第三位皇帝,是历史上比较有作为的皇帝,人称永乐大帝。大家都知道他的皇位是从他的侄子建文帝手中抢来的,后来建文帝神秘失踪,这也成了朱棣的心结。据说,郑和下西洋的神秘使命就是要寻找建文帝的下落。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朱棣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从镇守北京的一个地方藩王,举兵造反几年间竟成功的攻入南京。以一个地方的军队实力击败整个大明军团,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朱棣的不凡才能。当然,朱元璋让朱棣镇守北京看中的也正是朱棣的才能,朱棣在北京当藩王期间多次跟元朝残余势力发生过战争。朱棣出兵素以稳准狠著称,残元势力根本抵挡不住朱棣部队的进攻,在这方面朱棣对明朝是有很大功绩的。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朱棣虽身处比较危险的环境之中,但正是这种危险也历练了朱棣和朱棣的军队。在后来发动的内战之中,也是朱棣能够最终取胜的关键。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那么问题就来了,朱棣具有不凡才能,为什么朱元璋不直接把皇位传给他?其实老朱也是有自己的打算的。

  第一,朱棣生性残暴。朱元璋怕他当皇帝后对他的子孙下毒手。所谓的知子莫如父,老朱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厉害的。朱棣在登基后很快就表现出了残暴的一面:最著名当属被诛杀十族的方孝孺事件,还有后来一怒之下活剐三千宫女的事等等。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第二,朱棣出身低微。朱棣并不是马皇后所生,他生母只是朱元璋的一个普通妃子。在古代都比较注重出身,嫡出和庶出往往都有巨大的差别。再加上朱元璋和马皇后的深厚感情,朱棣的希望是很小的。

  而太子朱标则恰恰与朱棣相反,嫡出皇长子,更为重要的是朱标很善良很仁慈,这是朱元璋很看重的地方。朱标死后,朱元璋爱屋及乌又把皇位传给了他的皇长孙,建文帝朱允炆。建文帝很像他的父亲朱标,以仁慈著称。其实在后来的战争之中,建文帝是有机会取胜的,但为了一个不落下“弑叔”的罪名屡屡错过机会,最后被朱棣逆袭成功。

  也许在朱元璋的眼里只是想要一个仁慈守业之君,而不是一个残暴的创业之君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