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被冤枉了?武大郎和潘金莲是不是模范夫妻

  水浒里面讲究兄弟义气,男人的世界里似乎没有女人的存在,大家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每天熬炼筋骨,跌打力气,做着好汉的梦。

  武大郎1.jpg

网络配图

   然而有一类女人的形象,在这部男儿血泪组成的小说里,特别突出,那就是不守妇道的女子。例如宋江的小老婆阎婆惜杨雄和和尚厮混的婆娘,还有没有妇道可守的李师师。当然,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就是武大郎和潘金莲这对夫妻了。

  美少妇和三寸丁谷树皮,武大郎身上除了踏实认真,几乎集合了所有男性的缺点。而潘金莲在嫁做人妇之后,更是不断的寻求着每一次外遇的机会,终于在虞婆的勾引之下和西门庆看对了眼。大郎也因此命丧黄泉。

  后世编写的《金瓶梅》中的金这个字就是取自于潘金莲的名字,这三个字各对应了一个女人,潘金莲、李瓶儿、庞春梅三人。故事的情节也更为丰富,已经到了人性的扭曲和变态的地步。

  但以上全是错的!

  武大郎2.jpg

网络配图

   据阳谷县志和当地的文物显示,武大郎原名武植,当地官宦世家出身。娶的妻子更是知州的千金潘金莲,两人可谓门当户对。另外据说,武大的坟墓中男性的遗骸还原的话,原主人的身高应该有170-180之间,三寸丁谷的名字自然不攻而破。而且夫妻恩爱,相敬如宾。所以他们是模范夫妻。但是空穴来风,小说中形象未必没有道理。

  曾有人说是因为早些年武大郎资助的一个书生,后来和武大郎反目成仇,因此对武大郎进行了污蔑,并写了许多不实的故事。还有人说施耐庵的后人为了这件事做了诗画道歉。但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水浒是谁写的都没有定论呢,你们这些后人替先祖道的什么歉?

 武大郎3.jpg

网络配图

   究其原因,一个人的形象会被这样谣传,最大的问题还在于这个人本身。相由心生,社会上众人皆有法相,明知其不可而为之。是必犯了贪嗔痴恨怨,民心如镜,人必有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