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临终前做了三个神秘动作 臣子为何猜不到
2017-11-23 13:51:16 宋真宗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宋真宗赵恒临终前做了几个令人难以理解的动作,他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胸口,接着又伸出五根手指,之后再展开三根手指,最后把眼神投向跪在地上的大臣们,示意他们猜出他的意思。可是还没等大臣们想出结果,宋真宗就驾鹤西去了。宋真宗临终前的奇怪手势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宋真宗死后,年仅13岁的太子赵祯便登基为帝,是为宋仁宗,刘皇后刘娥则被尊为皇太后。由于仁宗年幼,再加上真宗留下的遗诏中明确写到“皇太后权同处分军国事”,所以皇太后刘娥便可以垂帘听政,这一听政就长达十一年之久,久到传言四起,民间、朝廷都猜测刘娥有效仿武则天当女皇帝的想法。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关于真宗的那个手势,臣子们也想了一个结果出来,他们认为真宗当时是想要立自己的弟弟赵元俨为辅政大臣,因为赵元俨在戏文中就被称作“八千岁”,真宗可能是害怕刘娥会像吕雉、王政君、武则天那样。可是,刘娥后来却解释说什么真宗那几个手势的意思是“不出三五日便会好转”,没有其他意义,让他们不要多想,他们能不多想吗?

  臣子们的想象力是很丰富的,他们认为刘太后当初必定是和赵元俨过不去,从赵元俨手中把辅政大权抢过来的。古往今来,兄死弟继的皇位传承之事不是没有先例,况且真宗的弟弟赵元俨真的很优秀,刘太后可能是害怕赵元俨夺了赵祯的皇位吧!

8-16060616350TA.jpg

网络配图

  无端卷入此事的赵元俨也听说了这件事,他害怕极了,便躲起来不理政事,希望刘太后能放过他。刘太后去世了,他才敢出来活动。

  真宗的奇怪手势是什么意思已经不重要了,可以肯定的是,在他临终的时候最放不下的应该就是他那好不容易得来的儿子赵祯。赵祯有五个哥哥,但是他们都夭折了,赵祯的母亲李氏怀着他的时候,真宗又高兴又小心,就害怕这胎是个女儿。

  根据记载,李氏怀着赵祯的时候,真宗曾陪着她一起出游。李氏不小心摔了一支玉钗,当时真宗就对着神灵心中就默念:如果这胎是个男孩,那就保佑这支钗一点损伤都没有;反之则代表此胎是个女孩。玉钗被捡起来了,完好如初,真宗见之大喜。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等到李氏真的生下一个男孩,真宗更是高兴,这是他中年才得的小儿子,自然要好好培养赵祯当他的皇位继承人。于是在他的默许下,赵祯被送至皇后刘娥处抚养,一同抚养的还有杨淑妃。真宗对赵祯的期望,所有人都看在眼里。因此在真宗临终之时,他担心的恐怕也是他的儿子赵祯了。

  最后一次在寝殿召见大臣的时候,真宗躺在床上,奄奄一息,宰相丁谓向真宗承诺,自己必将带领文武百官全力支持太子,辅佐太子。况且,就算没有他们,皇后刘娥也会帮助太子的。真宗听了这些话才放心的闭上眼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