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用最残忍的方式反贪未能阻止明朝的贪腐?

  朱元璋(1328.10.21—1398.6.24),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东北)人,幼名重八,参加农民起义军后改名元璋,字国瑞,元末农民起义军首领,明朝开国皇帝(1368—1398年在位),史称明太祖,卓越的军事家、战略家、统帅。

  因为他出生贫苦,深知民众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因此他立誓要杀尽天下贪官。他即位后不食言立刻在全国掀起反贪运动。矛头直指中央和地方各级贪腐官吏。朱元璋规定对贪污六十两银子的官员杀无赦。比如,当他发现御史宇文柱身藏十余封拉关系私托求进的信件之后,立即派人对中央和地方官员调查。结果显示从中央到地方贪污腐败现像极其严重,他龙颜大怒,立即诏令天下:"奉天承运,为惜民命,官吏贪赃六十两者,一律处死,决不宽贷"。

   朱元璋5.jpg

网络配图

   并称;"从地方到中央六部和中书省,只要是贪污,不管涉及到谁,决不心慈手软,一查到底"。 朱元璋还向皇亲国戚开刀。长公主附马都尉欧阳伦指使家奴周保率领商队私贩国家专营盐铁茶马,途经甘肃被巡检使查获,周保杀人灭口一案震动朝野,朱元璋要求严办。长公主绝食以丈夫不回府将自杀相威胁,太子朱标给父皇下跪帮妹妹求饶,朱元璋仍要衣法查办。朱标求母后去说情。马皇后告诉皇儿,不该去找父亲,既然皇上决定按法查办,我也不好再讲。只有你去找李长善传我口喻依法查办,李善长就有办法。

  作为一个以农民起义起家的草根政权,明初这些苦出身的开国功臣们,在坐上了权力高位后,竟也跟着迅速腐化,各位开国勋贵们全在忙着甩开膀子捞钱,甚至和地方土豪劣绅勾搭连环。中央各级高官,也是比着赛钻国家空子,比如著名的大明宝钞,每次发行都被中央衙门私自截留一百多万。浙江百姓每年的摊派赋税,更多达七百种。各省送交中央的税粮,竟然闹出了还在路上运输,就被沿途官员瓜分光的笑话。初建的大明王朝,短短几年之间,竟就迅速腐化成贪腐王朝。

  朱元璋6.jpg

网络配图

   如果单看这几年明王朝的吏治,莫说未来的几百年社稷没影,亡国都绝非危言耸听:明朝建国的头三年,各地仅军户就逃亡四万多,大大小小的农民暴动三百多次——全是腐败惹的祸!他花了两年时间制定了整肃贪官的纲领—《大诰》。在书中记录亲自审判贪官案例成果记录,书中阐述他对贪官的态度、办案方法和处置手段。朱元璋下令在全国宣传,并叫人节选抄录贴在路边、凉亭,让民众知道和官员自律。可以说朱元璋反贪的力度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甚至血腥和残暴,虽然对当朝贪官污吏起到了震慑,尽管他临死反贪力度未减,但是贪官的社会现像始终未能根除。

   仅靠没有制约与监督的皇权天威根本不能贪官社会现像,只有健全对权力监督与制约,完善民与主法制的综合治理,才能有效的抑制人类社会的这个贪官社会现像的顽疾。不过朱元璋作为一个封建帝王能够认识到贪腐对政权的危害,这也是非常了不起。而也正是在这样的重手整肃下,明朝诸如移民兴修水利等建设,才能在清明的吏治环境里火热展开。

 朱元璋9.jpg

网络配图

   明朝开国分封功臣一共37人,而被杀、被充军、被夺嚼达31人。明朝维持了276年统治,但是仍然没有逃脱封建专制体制的改朝换代厄运。在对待帝王杀功臣这个问题上,都把矛头指向铁血帝王,而帝王也在责怪为非作歹的各级官吏,为什么不去从政治体制上寻找原因,找出封建专制制度本身的弊端,这就是不能突破封建专制传统制度,文明不能发展进步的关键原因

  不得不说朱元璋作为一个封建帝王能够认识到贪腐对政权的危害,并对其现象制定相应的方针,这也是非常了不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