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七岁就能结婚 家长们为何不说他们早婚早恋
2017-11-23 16:21:20

  诸位读者在生活之中,尤其是在学校之中,总是会有意无意地提到一个词——“早恋”。何为早恋?没有一个明确的指标,似乎早不早完全跟着感觉走。在现代人如此纠结早晚恋的时候,我们不妨着眼于浩如烟海的史料,看看古人都是什么时候结的婚。

  一、秦始皇大婚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他灭六国,平天下,修驰道,筑长城,统文字,其功绩后世皆知。这么优秀的人,怎么可能不爱女人呢?据了解,嬴政一生有十来位夫人。后世文学作品有人说他后宫上万,纯属夸张。根据秦国的规矩,国君的孩子应该在20岁大婚。可是嬴政继位早,当年仅仅有13岁。按照规矩,国君必须成婚。因此始皇帝的第一次婚姻,应当就是13岁进行的。这位远远早于秦国规定20岁结婚的君王,却成了横扫六国的天下霸主。看来婚事和恋爱早与晚,并没有让这位千古一帝发挥失常。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二、汉武帝和陈皇后

  金屋藏娇的故事,想必许多人都有所耳闻。故事讲了汉武帝刘彻小时候,因为喜欢陈阿娇,说如果娶了她,就给她修一座大大的金屋子住。虽然这仅仅是一个文学典故,但是流传甚广,以致被许多人当真。不过陈皇后也确实是存在的,不过不叫阿娇。其母大长公主刘嫖,当年订下娃娃亲的时候,武帝刘彻仅仅只有4岁,还是虚岁。而等到他登上太子,娶下陈阿娇的时候,也仅仅只有7岁。

  可是这个年龄都结婚了,双方家长却还很愿意。早早接触男女之事的汉武帝,也没有因此成为“问题少年”,相反成了中国古代少有的明君,以雄才大略著称。

147292219009087290.jpg

网络配图

  三、齐后主和冯小怜

  玉体横陈的典故,应该有不少人知道。讲得是荒淫无道的齐后主高纬,十分宠爱冯小怜。这个拥有奉献精神的男人,认为自己老婆太美了,光自己看是不够的,所以专门将冯小怜的胴体置于朝堂之上供人参观,并且还要收参观费。

  这个高纬和冯小怜的婚事已经是晚了。这位好色皇帝的一生只有短短的21年,却换了四个皇后。其中最早的一个皇后是斛律氏,在高纬9岁登基之前,两人已经成亲。

  虽然齐后主是中国历史上出了名的昏君,不过他的昏庸无道与早婚无关。甚至可以讲,他的堕落,与他抛弃原配息息相关。当年,斛律光权势大,于是高纬就对这位权臣溜须拍马。等到斛律光死了,他立马就废了斛律皇后。可见让高纬堕落的不是早恋、早婚,而是他对婚姻大事的游戏。

1.jpg

网络配图

  四、康熙的早婚

  康熙也算是清朝比较贤明的君王了。他八岁登基,十六岁诛杀鳌拜,从那时起便是英姿勃勃。而他之后平吴三桂,灭郑氏集团,北上战沙俄帝国,经历令诸多皇帝难以望其项背。

  而这位简直就是千古一帝的君主,却不是现代家长眼中的乖宝宝。他11岁时便和赫舍里氏成婚,经历男女之事。之后皇后又生了两个孩子,第一个夭折,第二个生下之后,赫舍里氏就死去。年轻的康熙悲痛万分,20天不愿吃喝,亲自举哀。康熙虽然在现代人看来也是早婚,可是也不影响历史对他有极高的评价。甚至可以说,康熙对赫舍里氏感情的流露,足以说明他是一个负责任的人。这种责任感,造才是让康熙屹立于众多皇帝之中的法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