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哪来的胆量去东吴吊孝周瑜?
2017-11-23 16:29:2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周瑜英年早逝,诸葛亮无论如何是脱不了干系的。因此东吴君臣对诸葛亮都十分痛恨,定要杀之而后快。就在东吴上下为之伤心悲痛的时候,诸葛亮却提出要到东吴为周瑜吊孝。刘备一听赶紧阻拦,但诸葛亮不听劝阻,非去不可。

  那么,到底是什么力量让诸葛亮有如此勇气,明知山有虎,却偏要向虎山行呢?说到底,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诸葛亮没把东吴当作真正的威胁。换句话说,就是诸葛亮没把东吴放在眼中。具体的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诸葛亮1.jpg

网络配图

   一是周瑜已死,无所顾忌。遍观东吴诸将,想杀、要杀诸葛亮者仅周瑜一人。周瑜生前,两人经常明争暗斗,周瑜始终无可奈何。今周瑜已死,诸葛亮的心情自然轻松了不少。因此,当刘备提出“惧吴中将士加害于先生”时,诸葛亮却从容答道:“瑜在之日,亮犹不惧,何愁下者乎?”此言狂悖,却是实情。

  二是赵云护驾,可保安全。当然,诸葛亮去东吴也并非毫无顾忌。为万全计,诸葛亮还是安排赵云领五百军随行。诸葛亮清楚,按赵云的武艺和性情,一可保障安全,二可随时商量事情。两全其美,也多了一些安全系数。果然,当诸葛亮行礼完毕,“周瑜部将皆欲杀之,因见子龙带剑相随,不敢下手。”当年长坂坡英雄在此,谁敢造次?

  诸葛亮4.jpg

网络配图

   三是鲁肃保护,肯为周旋。在东吴,鲁肃不仅是积极抗曹的主战派,也是“孙刘联合”的坚定支持者。孙刘失和,从来都不是鲁肃愿意看到的。周瑜在日,鲁肃尚且一再为之周旋,不愿看到两家兵戎相见。而今日,鲁肃已代周瑜做了大都督,就更不会让局面失控了。就如诸葛亮临行前说的那样:“代瑜领兵者,必鲁肃也。”正是有了这层考虑,才坚定了诸葛亮到东吴吊孝的决心。

  四是迎合了东吴上下的心情。周瑜英年早逝,从吴侯孙权,到一般将士,皆为之大恸。在上下悲切之际,自己前去吊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仅能打动东吴君臣的内心,也能为改善与东吴的关系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事实就是,就在诸葛亮一边宣读祭文、一边伏地而哭的时候,三军将士深为触动:“人尽道公瑾与孔明不睦,观此祭奠之情,人言皆虚也。”就连鲁肃也不由自思:“乃公瑾量窄,自取死耳。”事情发展到了这个地步,即便周瑜再生,也断难动得诸葛亮分毫了。

 诸葛亮6.jpg 

网络配图

   五是大局初定,心存畏惧。对于诸葛亮前来吊孝,东吴君臣的内心是极度矛盾的。这种矛盾来自两方面的顾忌。一者害怕曹操趁势来袭。赤壁之战虽然胜利了,但曹操时常欲报此仇。一旦孙刘反目,孙权担心失去刘备支援,独木难支;二是畏惧刘备。孙权清楚,如今的刘备,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居无定所的“流浪汉”了,不仅兵强马壮,地盘也越来越大。如此的势力,真要把诸葛亮害死了,刘备岂会善罢甘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