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允为何不让貂蝉直接毒死董卓而要借吕布之手
2017-11-23 16:34:11 王允 董卓 貂蝉 吕布 曹操 刘协

  董卓祸乱朝纲,夜宿龙榻后宫,日夜奸淫嫔妃,引发汉臣群愤,于是就产生了以王允为首的汉朝旧臣群体,在隐忍中与董卓默默对抗。不久,王允看到机会,于是就利用自己的义女貂蝉之美貌诱惑董卓和其养子吕布,继而使用离间计,借吕布之手屠杀董卓。

1539316440-2.jpg

网络配图

  在此,有一个疑问,值得考究:那就是既然董卓如此迷恋貂蝉,以至于到了因为貂蝉要和义子吕布产生间隙的地步,甚至在董卓的第一谋士李儒建议董卓把貂蝉赐给吕布时,董卓都因貂蝉之倾城之美貌而舍不得。那么可见貂蝉对于董卓的诱惑力,已经到了可以催眠董卓的地步。在此前提之下,貂蝉只消在董卓喝的酒茶之中放上毒药,便可轻松毒杀董卓,何必绕个圈子,费那么大事,让貂蝉陪董卓睡罢再陪吕布,然后用肉欲刺激吕布去杀董卓?

  那么我们就得看看王允的出发点和事成之后的表现了。首先我们看王允这个人,根据《后汉书》记载,王允是今山西人,出身官宦之家,在19岁的时候就开始在官场任职,之后官至豫州刺史,但是在和中常侍张让斗争中失败,大概为了躲避迫害,就辞官隐居。但到何进掌权后,王允又被请出来做官,还做了河南尹。董卓掌权时,王允官至司徒兼尚书令。从这个履历来看,王允的官瘾还是很大的,不过权利欲更强,只是现在没有表现出来。

2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等诛杀董卓之后,史载王允“录尚书事,总朝政”,说白了也就是权倾朝野,一手遮天。有两件事,非常令人震惊:第一件事是当时史官蔡邕,在听到董卓被杀的消息时,刚好跟王允坐在一起,蔡邕作为董卓的旧臣,不由就叹了口气。就是这口气,让王允勃然大怒,指责蔡邕是在为董卓的死叹息,因此令人把蔡邕抓起来下到牢里。这件事发生后,引起群臣惊讶,当时的太尉马日磾亲自坐着马车到王允家里求情,但王允都不同意,最终蔡邕冤死狱中。蔡邕就是史上第一才女蔡琰的父亲。

  第二件事在对待董卓旧部的问题上,除了善待唯一被自己利用立了功的吕布之外,在处理其他董卓旧部时,他反复无常,连吕布这样有勇无谋之人都劝王允要慎重,因为董卓旧部都是凉州军,作战能力强,对董卓又极为忠诚。但是王允刚愎自用,傲慢自大,在和臣僚讨论事情时,也是一个人独大,唯我独尊,我说了算。导致汉室旧臣对王允的行事风格愈发不满。

20090928_l9KLMc4wpc0FcWEt.jpg

网络配图

  通过这两个事件可以看出,王允利用貂蝉离间董卓和吕布,也是深有用心的。他借吕布之手杀死董卓,又想重用吕布对抗董卓旧部的凉州军。按照王允的打算,解散了凉州军,自己则可以完全控制朝纲。但是很遗憾,凉州军听说王允也解散他们,在贾诩的建议下,又打回长安,而吕布不敌战败。王允被李傕郭汜砍死。而王允在董卓死后,若能善加安抚凉州军,尤其董卓旧部,继续亲和同僚,善听良言,恐怕就不会有身死乱军的结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