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好汉的武器:武松和鲁智深的武器谁更厉害?

  梁山一百零八将,人物形形色色。尤其在兵器的使用上更是五花八门,种类繁多。尽管如此,要说最惯用的、也最具代表性的却非朴刀和哨棒莫属。而其实,这都属于环境和职业上的习惯。因为在一定条件下,朴刀和哨棒是不能叫做兵器的。

  看《水浒传》,除了感受梁山人物结构上的深刻变化之外,印象最深的恐怕就要算是这些人使用的兵器了。

  鲁智深.jpg

网络配图

   顾名思义,兵器者,将士手中之武器也。这种称谓决定了,只有官府的士卒兵勇才可以使用,像大刀长矛、斧钺钩叉之类的。之所以朴刀、哨棒一类的东西在《水浒传》中反复出现,原因就是,这些不是武器的武器从来都不在官府的管制之下。就拿朴刀来说,它其实有两种用途。日常生活中,卸下长杆,它就是一件极为普通的农具。而一旦用于防身或是自卫的时候,才安上长杆,成为武器,用起来也非常方便。奇就奇在,这种东西虽然可以当作武器来使用,但同时它又是农人的必不可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如此一来,官府也就很难禁止得住了,用的人自然也就多了起来。

  哨棒这类东西就更不用说了,要想不惹麻烦,卸下刀头就是棒子。仔细想想,谁还会去阻止一个带着一根木头杆子的人呢。照此看来,大凡使用朴刀和哨棒之人,大都来自民间百姓,社会底层,而不是来自官府的正规军。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随身携带哨棒或是朴刀者,大多不是安稳等闲之辈。至少,也不应是顺民。即便如宋江那般武艺不济的人物,外出逃亡时依旧带了一把朴刀。似乎,这是水浒人物的一个普遍特征。

 鲁智深1.jpg

网络配图

    那些来自官府的好汉们就不一样了,比较正规,使用的武器也都是制式的。像林冲的丈八蛇矛、徐宁的钩镰枪、关胜的青龙偃月刀、董平的双枪、呼延灼双鞭等等,这些人都是军人出身,手中的武器自然不同于农具。而从这些人物使用武器的种类看,也反映了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特别讲究技巧和基本功。不仅武艺娴熟,功夫精纯,而且大多来自家传或是密授,一般人很难掌握其规律,一旦临阵,往往是招招致命。不像那些使用朴刀的人,一味使勇斗狠,只知道蛮干。实际上,这都是由于自身条件和生存环境决定的。出身下层,既没有习武的条件,也没有制造武器的本钱。因此使用身边农具作为兵器自然是个不错的办法。用起来顺手,又不拘泥于套路。一般只要是有些力气的,都喜欢使用。

  这里面有两个特殊的人物,却用了两件特殊的武器,那就是鲁智深和武松。鲁智深用的是水磨禅杖,这也是唯一一个区别于众好汉的一个人物。禅杖虽然说也是武器,且具有很强的杀伤力,但对阵沙场,总是显得不伦不类的。加上鲁智深的大光脑袋,在战场上很是扎眼。终究佛门之物,一旦用于战场,总叫人感觉不舒服。武松用的则是双手戒刀,同样是修行人的身边物件。别看武松那一身的头陀行头,一旦使起狠来,也是让人不寒而栗。这是时代的产物,也怨不得他们。

 武松.jpg

网络配图

    纵观《水浒传》,使用什么样的兵器,既反映了这个人物的性格特征,也反映了这个人物所处的自然环境和职业特点。要说最惨的还应算是李逵,既没有在官府里混的资本,又不会从事生产劳动,因此家中连把像样的朴刀都没有。而以其性格,哨棒用起来肯定会觉得不过瘾。如此一来,也就只能把家里劈柴用的两把斧头带在了身边。后来用得顺手了,至死都没舍得换一件像样的武器。

  值得一提的是,那些身在高层的人物,一般是不需要武器的。像宋江、吴用等人,高层决策者,他们的武器都在大脑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