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神秘的三座墓 墓中竟然什么也没放?
2017-11-23 16:49:17

  在中国古代,帝王将相的墓葬一直都非常讲究,比如秦始皇陵,以及汉朝时期的帝王墓,都非常宏大,里面除了陪葬的美女嫔妃之外,还有大量的奇珍异宝,甚至稀有国宝。这些墓葬的藏品可谓富可敌国,成为历代起义者或盗墓贼垂涎已久的地方。但是到三国时期,从曹操开始提倡薄葬,有四个人开始实施薄葬,但是目前除了司马懿的墓葬被确定之外,其他三个人的墓葬仍然存在质疑,其具体位置都扑朔迷离。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三个人的墓葬,他们的墓里什么也没放,为何还如此令我们好奇不已呢。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其一之墓葬:曹操墓

  曹操作为三国时期绕不过去的一座大山,在历史上影响深远。在公元220年一月,曹操在洛阳病逝,年66岁。曹丕根据曹操的要求,安葬在邺城西郊高陵。根据史书《三国志·魏书·武帝纪》的记载,曹操颁布的《终令》对自己的墓葬要求是:“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后来曹丕根据曹操的要求,曹操穿平时衣服安葬,墓中不放金银珠宝等物,墓封住后,也不起土丘,也不载种树木。如此以来,千年过去,其墓穴之所早已成为平地。

  虽然在2009年,发现安阳高陵即曹操墓,甚至这一发现还入选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但是这一消息传出后,却引发了专家和民间讨论的热潮。接着出现了大批考古学家对此提出质疑,他们认为这座墓葬的墓主并非曹操。比如著名的考古学家、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徐苹芳认为:“西高穴大墓绝不可能是曹操墓,因为西高穴2号墓的形制与曹休墓是一个级别的,也就是侯这一级的,而不是王或帝王级的。西高穴大墓当然也是有考古价值的,但定性应当是东汉末年的大墓。而曹操墓之所以被质疑,并不存在外行内行之说,而是证据不可靠。”总之,关于曹操墓,被质疑的呼声越来越高,也就是说只有等真的曹操墓被发掘才能令安阳方面和质疑一方彻底平息讨论。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其二:刘备墓。

  目前被认可的刘备墓为四川成都市武侯祠诸葛亮殿之西南侧的惠陵。但是关于这个刘备墓也存在诸多权威争议。史载刘备在公元223年4月病逝,5月,诸葛亮扶灵柩回成都,8月下葬。但是刘备具体葬在什么地方,引起了各方争论。第一种首先对史载的记录表示质疑,但是也很有道理,因为刘备死于农历四月,当时四川已经是炎热天气,从白帝城到成都逆行而上,加上交通很糟糕,大约需要30天时间,那么尸体是不可能在炎热的天气存放30天的。第二种说法是史学家郭沫若,他也认同第一种的依据,但他在基础上认为刘备的尸体既然无法运回去,那么就可能安葬在奉节,也就是白帝城。不管怎样,如今刘备真墓仍然是一个谜。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其三:诸葛亮墓。

  话说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后,根据他的遗嘱,安葬在定军山。而且要求跟曹操一样,穿平时衣服,墓中不放任何东西,而且棺材要够盛放身体即可。也不起土,不种树。关于诸葛亮墓还有另一种传说,说刘禅遵照诸葛亮遗愿,让四个强壮军士抬着诸葛亮的棺在定军山一直往南走,绳子断的地方即为安葬之地。四个军士走了一天,绳子也不断,于是就把诸葛亮的棺就地埋葬,然后回去复命,但是刘禅认为他们撒谎,进行严刑拷问,四个军士禁不住毒打,就承认了实情,然后刘禅以欺君之罪处死四人。从此之后,诸葛亮墓成为永远的谜,再也没人知道具体位置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