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丽一个不得不消灭的崛起大国,隋炀帝拼到灭国也想踏平它!
2017-11-23 17:38:22

  隋炀帝是个败家子。老爹隋文帝通过开皇之治给他攒下偌大家业,结果十几年间便被他糟蹋一空。考察杨广诸多的败家行为,三征高句丽历来被视为亡国关键因素之一。

  一征高句丽,山东民众反叛,二征高句丽,朝廷重臣造反,三征高句丽,天下皆反。如果不是杨广矢志不渝地要进攻高句丽,隋朝继续活个百八十年大体是不成问题的。

  杨广为何如此丧心病狂的要征服高句丽,以至于连弄得国破家亡也“不忘初心”呢?

  过去通常解释为,这是杨广个人欲望在作怪,并给他贴上八字标签:好大喜功、穷兵黩武。正如一代史学大家岑仲勉先生所认为的,隋炀帝三征高丽 “师出无名 , 无非好大喜功的思想在作怪 ……此一战役应列为侵略性战争 ”。

  是这样吗?

QQ截图20171123160326_副本.png

网络配图

  一、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当然不是。反对的理由很简单,征讨高句丽,并不是杨广一个人在战斗。

  在杨广之前,是隋文帝率先打响对高句丽的第一枪。隋文帝开皇十八年,杨坚任命汉王杨谅、上柱国王世积为行军元帅,率领水陆30万大军进攻高句丽。不过,因为气候、瘟疫及后勤等诸多原因,隋军还未与敌交战便伤亡惨重,只好暂时退兵。

  在杨广之后,紧随其后的是唐太宗李世民。贞观十八年十一月,李世民任命张亮为平壤道行军大总管,李勣(即徐茂公)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分率水陆大军进攻高句丽。次年二月,李世民更是御驾亲征。

  然而,由于高句丽一方殊死抵抗,唐军虽然取得不少战绩,也只得被迫班师还朝。从战略上讲,这仍是一场失败的战争。后来,太宗实行游击战,不断派小股部队骚扰对方,以消耗高句丽国力。

  接过唐太宗接力棒的是唐高宗李治。公元661年,唐高宗下令对高句丽发动大规模进攻,发35军,同样是水陆两道并进。

  不过,这次拿的还是唐太宗的剧本:大军前期获得大胜,然而在围攻平壤时却遭遇顽强抵抗,又恰逢大雪天寒。无奈之下,唐军又一次无功而返。不过,幸运之神即将降临。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公元666年,高句丽内乱,唐高宗趁此时机二次发兵。历经一年多的苦战后,高句丽终于被全部平定,东北亚纳入大唐帝国的掌控之中。

  从隋到唐,从隋文帝到唐高宗,两朝四帝都致力于对高作战,如果认为隋炀帝征讨高句丽是穷兵黩武、好大喜功,那怎么解释隋文帝、唐太宗这样的一代明君,也要打一打高句丽的行为呢?

  显然,征讨高丽的战争动因,已经超出个别君主私欲的范畴。

  二、高句丽的发迹史

  要理解隋唐帝国与高句丽政权之间的冲突,首先得简单回顾下高句丽的发迹史。

  公元前37年,扶余王子朱蒙在政治斗争中失利,逃离故国到达汉代玄菟郡内,在纥升骨城建立高句丽政权。此后,高句丽便开始四处扩张。

  先是吞并了周边一些民族的领地,势力壮大后便发动对汉代所辖的玄菟、乐浪等地的进攻。然而,在汉魏帝国的打击下,高句丽惨败。

QQ截图20171123160439_副本.png

网络配图

  不过,五胡乱华来了。随着中原地区陷入动荡不安的大乱局之中,高句丽乘势崛起。公元313年,高丽攻破西晋乐浪郡,次年,又占有带方郡。自此,朝鲜半岛成了高句丽的势力范围。

  其后,高丽不断向西北扩张,兵峰直指辽东地区。经过百余年的苦战,到鲜卑慕容氏衰落后,高句丽终于将辽东控制在自己手中。

  于是,到了公元五六世纪,高句丽已经成了一个横跨长白山和鸭绿江两岸,西至辽水,东到日本海,南跨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北部广大区域的强大国家。

  不客气的说,此时的高句丽,已是东北亚地区的一方霸主。靺鞨、室韦、契丹、奚以及朝鲜半岛南部的诸多政权,都在它的强权之下。

  然而,高句丽的崛起,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捡漏”。原因在于,其发家靠的是中原王朝内部动荡而无暇东顾之时,所谓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

  一旦中原王朝重新恢复大一统的局面,靠捡漏起家的高句丽便面临致命危机。

  三、地缘政治

  经过三百年的大分裂,中原地区终于迎来一个新的时期。

  577年,北周攻灭了北齐,统一了北方,同时接管了原属北齐的辽西地区,于是,北周与控制辽东的高句丽直接接壤。4年后,大臣杨坚取周而代之,隋朝建立。

  开皇三年(583年),隋朝打败北方最为强大的突厥势力。开皇四年,突厥沙钵略可汗、达头可汗等表示臣服,契丹部落也纷纷归顺。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很明显,隋朝的崛起已经势不可挡,业已成为东亚地区新的主导力量,新一轮的洗牌已然不可避免。这种国际形势的变化,对于高句丽政权来说,是个致命的威胁。

  因为隋、高双方有着现实的利益冲突。

  高句丽之所以能成为东北亚地区的区域霸主,离不开对辽河流域的控制。通过占领辽东地区,高句丽:

  第一,获得大量肥沃的农耕地,增强了经济实力。第二,一方面阻断其他国家对东北民族的沟通,另一方面则可以接纳由中原地区而来的人力、财力,增加国家实力。第三,辽河流域易守难攻,能有效增强其国防力量。

  简而言之,辽东地区是高句丽生存发展之命脉,无论是军事国防还是经济建设,通通离不开这一地区。

QQ截图20171123160640_副本.png

网络配图

  然而,这一地区早在汉代变就是中国领土,收回固有领土无何厚非。而且,对隋朝来说,辽东地区同样至关重要。

  掌控这一地区,便可以与东北地区各个民族政权联合,以切断突厥右臂,方便更好的掌控突厥等外患。当初汉武帝之所以灭掉卫氏朝鲜和经营辽东,为的就是抗击匈奴的战略需要。

  同时,辽东又是华北地区的安全保障。因为魏晋以来,随着政治中心的东移,以及经济地区的自关中转移到华北,东北地区的战略地位越发突出,这一地区的稳定已变得举足轻重。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隋唐帝国不会放任一个地区霸权在此做大,进而对自己造成潜在威胁。

  可以说,对于东北亚地区的主导权,双方都志在必得,冲突就此无法避免。怎么办?只能打了。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