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干了哪两件不道德的事刘邦非杀他不可?
2017-11-24 09:59:27 韩信 项羽 刘邦

  有人说韩信之死是因为功高震主,没能逃过“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这一千古魔咒。

  也有人说韩信是因为太天真,错信了刘邦萧何才会落得个身死幽宫的下场。

  但我想说的是,不管韩信怎么做,他都会被刘邦杀死,只因刘邦被他坑了两次,而且每一次都都让刘邦恨得牙痒痒。

 韩信.jpg 

网络配图

   那么,具体都是哪两件事呢?

  一、灭国之威,挟功称王

  拜将台封将之后,韩信算是正式得到了刘邦的重用。他也确实没有令刘邦失望,公元前206年,他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计,迅速占领关中大部分地区,平定三秦之地;后来,又在与诸侯国的征战中,灭掉了魏、赵、燕、齐这四个诸侯国。

  就在平定齐国之后,韩信上书刘邦,说齐国是一个反复无常的国家,又与南面的楚国相邻,极易再次反叛,希望刘邦封他做代理齐王,这样有助于稳定局势。看到这样一封信,刘邦当然气得暴跳如雷啊!因为此时刘邦正被项羽的大军紧紧地咬在荥阳,进退不得,情势十分危及,韩信来这一手,简直就是在递刀子呀!

  此时张良站出来,跟刘邦说,如果现在不封韩信为王,那么对局势就有很大的威胁,刘邦在不得已之下,封韩信为齐王。韩信虽然达到了目的,但也就此被刘邦惦记上了!

  二、楚汉争霸,再递刀子

  韩信.jpg

网络配图

   如果说韩信在第一次递刀子的时候是被刘邦惦记上了的话,那么这一次,就真的让刘邦恨他到要死了!

  说道这件事,就得提到一场战役——固陵之战。刘邦准备趁项羽没有防备,楚军缺粮的情况下发动突然袭击,一举击败楚军,他与韩信和彭越约定一起出兵攻楚,但是最后韩信与彭越却没有如期而至,导致汉军战事失利,大败而归。

  这一次,为了调动韩信与彭越,刘邦再一次听从张良的计谋,以扩大韩信的封地、封彭越为梁王,并将军队交给韩信指挥的代价,才令二人出兵攻楚。最后,在韩信的指挥下,成功将楚军逼到垓下,并进行了大决战,终于歼灭了楚军。

  韩信2.jpg

网络配图

   这算是韩信给刘邦递的第二把刀子。虽然最终击败了楚军,但是,韩信在这两次事件中都隐隐透露出了一种威胁的味道,不过,因为韩信功劳实在太高,方时天下未定,如果刘邦贸然与韩信撕破脸皮,那最后的结局还真的难料。

  所以,虽然刘邦在这两次事件中都对韩信妥协了,但是,心里早就给韩信判了死刑,一个敢威胁君王的臣子,君王是不会给他活路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