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英死后 朱元璋的表现特感人反映夫妻真情

  皇后的丧事

  本文作者倪方六

  在小学历史课上,老师都会教背这样的歌诀——

  三皇五帝始,尧舜禹相传,

  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

  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

  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沿,

  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

  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

 马皇后.jpg

网络配图

   上述歌诀是公元1912年以前,整个中国的王朝史。有一个现象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就是几乎每个朝代的帝王陵都让盗挖了,有的连遗迹、坟头都没有了。

  惟一例外的是朱姓大明王朝,不论是北京昌平的“十三陵”,还是南京东郊的“孝陵”,保存得相当完好。

  惟一被挖很干干净净的,是十三陵中的定陵,但这不能说是“盗墓”,是“考古”行为。为什么盗墓者不光顾明朝的帝王陵?我想并不是不想光顾,而是历史机缘给了朱姓皇帝们一个暂时的安全。

  为什么盗墓者不光顾明朝的帝王陵?其实此话题很大,这篇文章不想深入下去,会在今后“梧桐树下戏凤凰”企鹅号中,与各位分享我的观点,这篇主要来聊聊南京明孝陵的女主人——马秀英死后与死后事!

  马秀英是谁?这个不用多介绍了,她就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结发妻子——马皇后,她是当年在安徽起事的郭子兴的养女,是郭子兴主张,将她许配给了自己十分赏识的朱元璋。我在写《帝王秘事》一书时,对马秀英与朱元璋的夫妻感情,特地插入了一个细节——

  马秀英嫁给朱元璋后,很是疼爱自己这位小和尚出身的丈夫。据说有一次朱元璋伤了郭子兴的面子,郭一气之下将他关了起来,也不给吃的。新媳妇马秀英听说后急了,从伙房偷了一个刚出锅的馒头,要给朱元璋送去。出门时碰巧遇到了义母张氏,慌忙之下把馒头往怀里藏,结果把胸部都烫伤了。

  所以,朱元璋对这个妻子也是十分恩爱,在当皇帝后第一件事件让老婆当上皇后;在老婆死后,朱元璋也不再立新皇后——给了马秀英无尚、且崇高的地位!

  马皇后什么时候死的?朱元璋当皇帝的第十五个年,即公元1382年马皇后死了。

  对于马皇后的死,《明史·后妃传》有详细的记载——

  洪武十五年八月寝疾。群臣请祷祀,求良医。后谓帝曰:“死生,命也,祷祀何益!且医何能活人!使服药不效,得毋以妾故而罪诸医乎?”疾亟,帝问所欲言。曰:“愿陛下求贤纳谏,慎终如始,子孙皆贤,臣民得所而已。”是月丙戌崩,年五十一。帝恸哭,遂不复立后。是年九月庚午葬孝陵,谥曰孝慈皇后。

  马皇后1.jpg

网络配图

   从上述记载来看,结发妻子马皇后去世,朱元璋都哭了,十分悲伤,所以史书中用“恸哭”来形容。朱元璋这一表现特感人,反映了夫妻真情。

  马皇后的死,确实值得朱元璋大哭一场,她临时死时还在为丈夫的江山社稷和子孙着想,对这样的老婆,是男人都会感动的。

  马皇后生病期间,朱元璋自亲端水喂药什么的。马皇后死后,朱元璋采用了皇家最高规规格——国葬,办她的丧事!

  那么,朱元璋给马皇后起用了什么的国葬规格?据《明通鉴》,马皇后丧事的仪式体例大体引用了宋朝帝后死后办丧事的一套。后朝国礼一般会借用前朝,为什么不用前面元朝的一套?因为蒙古人实行秘葬——不留坟头,不适合汉族皇帝家的礼俗。

  具体说来,马皇后的丧事是这样办的:“凡内外百官,仍循以日易月之制,二十七日而除。”过去讲要守孝三年,实际上只有27个月,马皇后的“以日易月”,将守丧期大大缩短为27天,比朱元璋对自己的“三天皆释服”丧规多长出了24天。

  据《明会典》,为了办好这场大明王朝立国后的第一场国葬,朱元璋制订了详细的方案,列出了臣民“注意事项”。其中有一条是这样的——京城禁音乐三日,禁屠宰三日。百官前期斋戒,至日素服黑角带,诣后右门进香,毕,行奉慰礼。是日,外命妇诣几筵殿行进香礼。

  马皇后八月死,九月葬,自此明朝第一陵——孝陵出现了!

 马皇后2.jpg

网络配图

    因为这是明朝首陵,所以,当时守护得相当严格,派有驻军把守,别说盗墓了,连上山打草喂牲口都不行——周围划为禁地,所在的钟山划为“禁山”。实际上,就是没有驻军把守,盗墓者也不敢上去,朱元璋连贪官都要扒皮抽筋,盗陵被逮着了,还不要千万万剐啊!

  而在明朝灭亡后,满人清朝为了讨好大明的遗民,不只不会挖孝陵,反而要认真保护,以此感化汉人。至于民间盗墓者,同样也不会盗孝陵的邪念——不看皇帝朱元璋的面,也得想想马皇后在世时的好,不能做断子绝孙的事!

  到民国时,盗孝陵的可能性更小了,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是朱元璋的忠实信徒,用现在流行的话说是铁杆粉丝,怎么能允许人动孝陵。整个民国期间,包括日本鬼子攻占了南京首都,孝陵都得到了保护,汪精卫也不敢挖的。

  共和国成立后,积极保护古墓古迹,明孝陵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所以说,是历史机缘让孝陵避免了被挖的可能。但是以后会怎么样,很不好说。有网友担心,就怕哪一天像北京定陵那样被考古发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