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为何能直接统帅百万大军而且战无不胜?
2017-11-24 11:02:43 韩信 项羽 刘邦

  韩信,可以说是中国军事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被后人称为“兵仙”、“神帅”。但韩信的履历似乎很简单,先是投奔项梁,一名不文;项梁死后又跟着项羽,担任侍从的职务,多次向项羽提出建议,不被采纳;跑路到刘邦那里,被任命为管粮的小官,后来经过萧何的着力举荐直接被任命为大将军。

timg.jpg

网络配图

  但任汉军大将后的韩信直接开始了开挂般的军事人生,“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击败了章邯,然后在刘邦战败于彭城时击败楚军追兵,北上平定魏国,灭亡代国、赵国,收服燕国,击杀项羽大将龙且、灭亡齐国,最终在垓下击败项羽,迫使项羽自刎。

2.jpg

网络配图

  那么,问题来了,韩信的兵法是跟谁学的?我们先来看看韩信参军前在家乡的经历:穷光蛋一个,而且品行不好,不能被推举为吏,又没有任何获取生活来源的手段,只能到亭长家蹭饭吃,后来还被亭长的老婆给赶走。差点被饿死时被一个漂母发现,给了他几十天饭吃,他还大言不惭的说要回报人家。被一个屠夫欺负,从人家的裤裆底下爬过去。可以说,简直就是一个一无是处、胆小怕事、混吃等死,还好吹牛的人。由此可见,韩信的兵法不大可能是师父教的,因为他自己连饭都吃不起,根本不可能有钱去拜师学习。

  那么,我们只能从韩信的出身来推测他的军事知识是从哪学来的了。韩信虽然是个穷光蛋,但他不是一般的穷光蛋,因为他的身上带着普通穷光蛋甚至普通人都没有的东西——剑。当时那个屠夫羞辱他时便说他“好带刀剑”;项梁渡淮后,韩信仗剑从之。可见,韩信很可能是一名没落的贵族,而且极有可能是楚国贵族(淮阴属于楚国故地),那把随身佩戴的剑,便是他身份的象征,也是他不肯将剑变卖的原因。

64856275_2.jpg

网络配图

  但韩信砍人的本事肯定很烂,不然别人也不敢如此侮辱他,所以说这把剑更像一件装饰品。当反秦义军渡过淮河时,韩信像打了鸡血似的踊跃参军,即是他对生活不满,想要建功立业改变生活的需要,也包含着对秦朝廷的报复之情。

  如果韩信是贵族之后,那么他的军事知识的来源便很容易推断了,童年时期的韩信便对兵法感兴趣,贵族的身份使他很容易得到学习的机会,但很快随着楚国的灭亡他的贵族生活便宣告结束。失去生活来源的韩信即不屑与做普通百姓做的事来谋生,也没有这种能力。所以韩信能做的便是不断的钻研兵法,以便机会来临时能够在战场上夺回往日的贵族地位。而他的这种行为在别人看来也就当然是无所事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