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被灭国是否活该 竟因一幅画杀掉忠心的名将
2017-11-24 13:41:35 宋太祖 宋太宗 李煜

  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宋朝后,厉兵秣马,开始了他统一中国的战争。在灭掉南汉后,宋太祖把进攻的目标转向南唐。南唐后主就是那个著名的李煜,这哥们填词作赋、谈情说爱是把好手,可要论到治国,他就是个废物。南唐的国力日益衰落,宋太祖有心灭掉南唐,但是他又不敢轻举妄动。

141a0000b839d6d30b2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原来,南唐有一员猛将,名叫林仁肇,他生性刚强坚毅,武艺高强,而且身材魁梧,身上刺有虎形纹身,人称林虎子。原是闽国裨将,闽国灭亡后,归家闲居。公元956年,南唐中主李璟因后周攻打淮南,而下诏招募勇士,林仁肇被任命为将军。他率军攻破后周军队在濠州的水栅、攻下在寿州的城南大寨,被擢升为淮南屯营应援使。

1.jpg

网络配图

  八月,周军在正阳建造了浮桥,扼住南唐援军的进路,林仁肇亲率一千死士,用船载着薪柴牧草,乘风放火,想要焚毁浮桥。不料风向突变,不利火攻,周军大将张永德趁机率军进攻,唐军大败。见此情况,林仁肇单人匹马殿后,并且将追军射来的箭矢全部挡开。张永德大惊,于是不再敢继续追击。971年,李煜派他弟弟李从善前往北宋朝贡,宋太祖心生一计,当即热情款待李从善,并把他留下任泰宁军节度使。李从善连忙向李煜报告。李煜自以为很聪明,想让李从善打探一些宋朝的情报,便同意他留在宋朝任职。宋太祖又派人到南唐买通林仁肇的仆人,搞来了一张他的画像。

  宋太祖命人把画挂在自己的侧室。一天,李从善来见宋太祖,侍从先把他领到侧室,李从善看到林仁肇的画像后大惊。他问到:“这是我国的武将林仁肇的画像,怎么会挂在这里?”侍臣说到:“你已经是宋朝的人了,告诉你也没什么。皇上爱惜林仁肇的才能,便命人招降他,他已经答应归降,先送来画像以表诚心归顺。”侍臣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富丽华美的房子说:“听说皇上准备把这座房子赐给林仁肇呢。”

宋太宗

网络配图

  李从善立即将此事向李煜密报。李煜真的开始怀疑起林仁肇来,在一次设宴招待林仁肇时,事先让人在酒里下了毒。林仁肇回到家中,毒性发作,七窍流血而死。不久,南唐被灭。

  不知道李煜在喝下宋太宗赐给他的毒酒时,是否想起那个被他毒死的猛将。李煜兄弟轻信敌国的侍臣之言,而不愿相信对自己忠心的良将,实在令人感慨。仔细想来,我们大多数人不也这样吗?对亲人的忠告视而不见,却听信狐朋狗友信口开河与忽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