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在篡位后为何让一个卖饼的人做大将军?
2017-11-24 14:16:55 王政君 王莽

  王莽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两千多年来大部分国人对他的评价是一个伪君子、阴谋家、奸臣。是非功过,难以一概而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绝对是一个智慧超群的人,不然,也不可能篡得了皇位。但是令人惊讶的是,登上帝位的他竟然让一个卖饼的普通人做了大将军。

王莽2.jpg

网络配图

  王莽是傻了吗?当然不是,要想知道他这样做的原由,还得从王莽如何上位说起。王莽出身于当时权倾朝野的外戚家族,他的姑姑是孝元皇后王政君。王莽少年时,父兄先后去世,他随叔父们一起生活。家族中人多为将军列侯,他们生活奢靡,声色犬马。但是王莽却与他们截然不同,他生活俭朴,为人谦恭,而且勤劳好学。他服侍母亲及寡嫂,抚育兄长的遗子,对外结交贤士,对内侍奉诸位叔伯。因此王莽几乎成为了当时的道德楷模,声名远播,受到了时人的尊重。 公元前22年,24岁的王莽入中枢开始了他的为官生涯。进入官场的他做事认真,对人更加恭敬。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因此王莽获得了朝中大臣的一致好评,他的叔父王商上书表示愿把自己的封地让出一部分给他,朝中名士也向汉成帝说王莽的好话。王莽也因此官运亨通。在身居高位后,王莽依然能够礼贤下士,清廉俭朴,常把自己所得的封赏分给门客和平民,甚至将马车卖掉来接济贫民。这使得王莽在民间又受到了百姓的爱戴。公元前8年,王莽就任大司马,执政后的王莽仍然保持着自己克己奉公,招聘贤良的做风。公元前7年,汉成帝去世,汉哀帝继位。他的外戚们开始得势。王莽只好卸职隐居,安分守己的在封地生活。 元寿二年,哀帝去世,并没有留下子嗣。在太后王政君的支持下,王莽再次就任大司马。但是这次担任大司马的王莽再也不是之前那个王莽了,掌权之后的他排除异己,提拔心腹,培植党羽。元始一年,王莽出任太傅,位在三公之上。在这期间他为了清名,竟杀死自己的儿子,其用心不可谓不毒。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等到王莽扫除了自己的障碍后,各种祥瑞纷纷而来,公元8年,王莽以天降铜匮上书自己当为天子为由,向太后王政君索要传国玉玺,在未央宫称帝。按照金匮的吩咐,王莽下令寻找该当高位之人,其中有一个叫王盛的人,怎么也找不到。最终,发现了一个卖饼的小饭与天命相符,结果这哥们竟稀里糊涂的当了大将军。 王莽不傻,但他为什么找一个目不识丁的小贩来做大将军呢?请注意大将军这个职位,大将军可是要职,因为大将军掌握军权。王莽需要的不是一个能征善战的大将军而是一个便于控制的大将军。连自己儿子都杀的人,是不会轻易相信别人的,所以王莽没有把大将军之位留给自己的亲信。毕竟有头脑的亲信不如一个傻缺好控制。 而那个当了大将军的卖饼小贩王盛,在当了16年大将军,享了16年福之后,于公元23年被攻入长安的起义军杀死。享了16年的福,然后挨了一刀,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