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中轴线上的宫殿广场为什么没有一棵树
2017-11-24 14:41:21

  许多人在去故宫游玩的时候,除了感叹故宫建筑的宏伟之外,也许还会发现,在故宫中轴线上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以及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广场周围,竟然看不到一棵树。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如果你是跟随导游进故宫游玩,可能他会告诉你,这些地方周围之所以不种树,主要是为了防止有刺客藏匿在树上行刺皇上。乍听上去好像有点道理,可是仔细一琢磨却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因为故宫里不是全部没种树,御花园中绿树成荫自不必说,中轴线两旁的宫殿周围,绿化工作也是相当到位。如果真是怕刺客行刺,那么在这些地方为什么可以种树呢?因此这个理由显然是不能成立的。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另外还有人说,故宫整体是个长方形的“口”字,如果在中间种树,那就相当于在“口”字里加“木”,变成了“困”字。把皇帝困在里面,当然是不行。不过,这种说法其实也说不通。因为皇帝还是个人呢。“人”在“口”中间,那就成了“囚”字,这还不如“困”呢!

  那么,故宫中轴线上的宫殿广场周围不种树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这些宫殿广场之所以要建造的这么开阔,除了要体现皇家的威严外,还有个重要用途,就是进行各种的典礼仪式。每逢遇上什么大型典礼的时候,整个广场整整齐齐地站满了文武百官。

147292219009087290.jpg

网络配图

  如果广场上种了树,那百官站立的队伍就要受树木影响而变的参差不齐,这样显然有失体统。此外,当典礼进行时,皇帝站在高处,放眼望去,群臣在广场上三跪九叩,自然有种君临天下的感觉。可一旦种上了树,那皇帝视野就会被树木给遮挡。那君临天下的感觉自然就要大打折扣了。

  所以,故宫中轴线上的宫殿广场周围不种树,主要就是因为会对典礼仪式有影响。除此之外,大殿广场上没有树木遮挡,在视觉上能让宫殿和广场完全融为一体,更能体现出几座宫殿的庄重威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