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死后六岁的顺治为什么会被拥立为皇帝

  公元1643年8月9日,清太宗皇太极驾崩。26日,皇太极第九子,年仅六岁的爱新觉罗·福临被众人拥立为帝,是为顺治帝。不过,让很多人都想不明白的是,皇太极在世的皇子共有八人。其中,皇长子豪格已三十五岁,又是八旗中的正蓝旗旗主,无论是年龄还是政治经验,都远比福临更具优势,为什么最终成为皇帝的会是福临呢?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由于皇太极是突然猝死,并没有指定储君人选。所以在皇太极去世后的十几天时间里,整个大清国围绕着皇位继承人问题,曾发生过非常激烈的争夺。而这场争夺的主角就是皇太极长子、正蓝旗旗主、肃亲王豪格和皇太极十四弟、正白旗旗主、睿亲王多尔衮

  皇太极生前,满清八旗的格局为:正黄旗、镶黄旗由皇太极本人担任旗主;正红旗、镶红旗由礼亲王代善及代善之子担任旗主;正白旗由睿亲王多尔衮担任旗主;镶白旗由多尔衮同母兄弟豫亲王多铎担任旗主;正蓝旗由肃亲王豪格担任旗主;镶蓝旗由郑亲王济尔哈朗担任旗主。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皇太极一死,正黄、镶黄两旗的大臣都支持豪格继位。因为豪格是皇太极的长子,同时又战功显赫,颇具才能。豪格自己统领的正蓝旗支持自己就更不必说。不过,豪格最大的劣势是他的生母乌拉那拉氏在皇太极众多后妃中地位卑微。此外,豪格曾为了迎合皇太极的心意,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妻子,这使得他在道德层面上也输了一大截。

  正白、镶白两旗则明确支持由多尔衮继承皇位。两红旗和镶蓝旗中也有不少人暗中支持位高权重的多尔衮。不过,多尔衮的劣势也很明显,因为他只是皇太极的兄弟,而并非子嗣。自古以来,父死子继总是要优先于兄终弟及。

  八旗旗主中,执掌两红旗的礼亲王代善和执掌镶蓝旗的郑亲王济尔哈朗则并没有明确表态支持谁继位。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两派人马就谁继承皇位的问题相持不下,甚至闹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最后,在政治上更有先见之明的多尔衮认为自立机会还不到,于是主动放弃了争夺,不过他也没便宜豪格。多尔衮提出拥立皇九子福临为皇帝,理由是福临为永福宫庄妃(即后来的孝庄太后)之子,地位要高于那些年长的皇子。多尔衮的这一提议,很快就得到了代善和济尔哈朗的支持。因为福临年幼,容易掌控。由福临继承皇位,他们的旗主地位将更加稳固。而两黄旗大臣的本意是支持由先皇之子继位,无论是豪格还是福临,都是皇太极之子,所以支持谁都一样。

  这样一来,豪格就迅速失去了支持,只能被迫从帝位之争中退了出来。最后经过各方力量的博弈,年仅六岁的福临意外成为了大清国新任的皇帝,即顺治帝。多尔衮因拥立之功成为了摄政王,从此迈向了权力的巅峰。而豪格则在此后处处受到多尔衮的打压,最后在顺治五年(1648年)蒙冤蒙冤,不久就死于狱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