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败走华容道后真是被关羽所救吗? 真相如何?
2017-11-24 15:03:17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历史上关羽是一个忠义之士,尤其是关羽在华容道义释曹操的故事一直为后世津津乐道,这更是成为了关羽的加分项,以至于在很多人的了解之中都认为关羽忠肝义胆,是一个可歌可颂的人物。

 曹操5.jpg

网络配图

   尤其是在《三国演义》中,关羽的形象被极度美化,在赤壁之战时,由于曹操惨败于是取道华容道,在华容道和关羽狭路相逢,最终关羽因为曹操先前的救命之恩于是义释曹操,救了曹操一命,使曹操成为三国时期的枭雄之一。

  虽然说《三国演义》大多都是根据三国时期的历史《三国志》所编著的小说,但实际上和正史确实有些差距,在赤壁之战以后,曹操的确败走华容道,但是其实此时刘备的大军早已经没有多余军备来布置华容道了。

 曹操4.png

网络配图

   在演义中,关于赤壁之战的后续中关羽和诸葛亮二人都被神化,尤其是诸葛亮神经妙算料到曹操一定会走华容道于是让关羽去截之,刘备试图阻止,但是诸葛亮却说无妨,可以做个人情,让关羽救曹操。

  实际上在赤壁之战的时候,蜀吴最终确立合作以后一起联军发动了赤壁之战,并且在周瑜勇武卓越的计谋下使曹军大败,曹操率着参军败将逃跑,因为在赤壁之战刘备一方几乎已经投入进了所有人力,根本料不到曹操竟有命能逃出生天,所以根本没有使军力拦截在华容道。

  曹操2.jpg

网络配图

   而此时的曹操的确是有些逊,他带着自己的残兵败将最终从华容道一溜烟逃跑,而刘备之后派出的这些追兵也根本没有追上曹操,最终使得曹操这为枭雄能够捡回一条性命,并在之后扭转局势成就了三国最后的赢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