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在位13年为什么从不敢去承德避暑山庄?
2017-11-24 16:04:17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满族人的祖先发源于关外东北地区的白山黑水之间,最初主要是靠渔猎生活,是典型的游牧民族。在经过无数代发展之后,满族人慢慢强大起来,并最终推翻明朝建立起清王朝。清朝建立之后,虽然满族人结束了游牧生活,但对于骑马、打猎的传统却保留了下来。

  尤其是康熙乾隆皇帝在位的时候,每年都要定期前往木兰围场打猎,历史上称为“木兰秋狝”。举办木兰秋狝意义重大,一是具有培养和锻炼皇室成员、八旗兵的尚武精神,提高战斗力和吃苦耐劳的作风。而且对于加强边疆的统治、加强与蒙古诸部的沟通与团结也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木兰秋狝被清初历帝所重视,甚至被视为祖制家法。而举办木兰秋狝,位于承德的避暑山庄则是必经之地。

1.jpg

网络配图

  康熙四十二年,康熙皇帝下旨在承德修建一座离宫,用于皇帝夏天避暑之用,从开始建造到全部完工,承德避暑山庄的修建耗时将近百年。木兰围场位于避暑山庄的北面,每年清朝皇帝都会在夏季来到避暑山庄避暑,然后挑选日期进行木兰秋狝,这一切举办完之后,皇帝才会起驾返回北京。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根据《清实录》的记载统计,康熙皇帝在位期间,一共举行了43次木兰秋狝;乾隆皇帝在位期间,一共举行了48次木兰秋狝。这组数据告诉我们,康熙、乾隆两位皇帝在位时,基本上每年都会前往木兰围场进行打猎活动。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康熙、乾隆两位皇帝中间的雍正皇帝,在位也有13年,却没有去过一次承德避暑山庄,没有举行过一次木兰秋狝!

  雍正也曾到过避暑山庄,并且也参加过木兰秋狝,但都是以皇子的身份陪同康熙参加的,在他当皇帝的13年中,再也没有去过。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雍正对避暑山庄、木兰秋狝如此反感?

  有野史传说,雍正皇帝之所以不敢去避暑山庄,是因为雍正的皇位是篡位得来的,他对康熙一直心存愧疚与不安,在康熙皇帝生前非常喜欢避暑山庄无法安眠,于是就再没去过那里。然而真相真的如此吗?乾隆四十七年,乾隆皇帝亲自解开了雍正不去避暑山庄的谜团!

雍正

网络配图

  在这段话中,乾隆皇帝为雍正不去避暑山庄列举了三大理由:

  第一、政务太忙,没有时间。雍正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公认最勤劳的皇帝,在位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批阅奏章,确实很难有时间游猎。第二、雍正的性格喜欢清净,不喜欢运动。第三、雍正皇帝崇信佛道教,厌恶杀生。

  在这三条理由中,只有第一条说对了,是真的,其他那两条都是借口(雍正皇帝处罚兄弟的时候,也没见他心慈手软)。雍正皇帝即位以后,处理国政,废寝忘食,13年来几乎没有清闲之时,真正不举行木兰秋狝的原因就是太忙,没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