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娶了黄月英?原来背后心机满满
2017-11-24 16:27:0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的妻子姓黄,传说名为黄月英,只是知道是黄承彦之女,在《三国演义》中也同样是称为黄氏。现在的一些朋友经常说诸葛亮的妻子名叫黄月英,暂时还不知道起于何时,源自何人。诸葛亮的妻子黄氏是丑女,这一观点流传已久,估计论名气,黄氏可以排名中国古代十大丑女之列。

  据史料记载,诸葛亮“身高八尺,犹如松柏”。而黄氏“瘦黑矮小,一头黄发”。诸葛亮不仅有才,而且相貌俊伟,却为何要娶这么一个丑女为妻呢?

  事实上,诸葛亮的这位妻子是否真的丑陋,目前也有争议,有人说只是他们自己基于某种特定需求下对外宣称“丑”,如黄氏本也是一个才女,在结婚前为试探诸葛亮的为人,而告诉他自己非常丑陋,此后经过外人的各种八卦,就成了“真丑”了。还有一种说法是罗贯中等人基于文学创作的需求,将这个人物的人设定为丑女,以衬托诸葛亮的高贵品质。但是综合目前各种已有资料来看,我认为比较可靠的解读应该是:黄氏确实不漂亮,也不至于太丑,诸葛亮娶她也并非看重她的美貌。

 诸葛亮.jpg 

网络配图

  窃以为有三个原因:一,黄承彦是沔南名士,与庞统(凤雏)、庞德公、司马徽(水镜先生)、徐庶等人交好,而且是荆州牧刘表的连襟,其影响力和社会关系有助于诸葛亮成就大事(后来确实证明了这一点,正是司马徽和徐庶的举荐让刘备决定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二,如黄承彦所说,黄月英是当时有名的才女,熟读兵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韬武略,足智多谋,因此诸葛亮更看重黄月英的才华;三,黄月英活好(不要想歪了,是家务活),处理家务和照顾子女干净利索。

  虽然黄月英长得丑了点儿,但人家毕竟是有名的才女。

  黄月英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家,曾经发明了木狗、木虎、木人等“机器”,这些机器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给了黄月英巨大的帮助,但其意义和影响却不止于此。黄月英的发明使诸葛亮惊羡不已,连连称奇,更使诸葛亮深受发。据说诸葛亮伐魏时发明的用于为十万蜀军运送粮草的著名交通运输工具——木牛流马便是受妻子黄月英启发而制成的。

  黄月英除了善于发明各种“机器”外,还擅长发明和制作美食,据说荆州一带的特产就有一部分是由黄月英所制造或发明。

  此外,诸葛亮后来发明的诸葛连弩、诸葛行军散以及卧龙丹也都是跟黄月英学习制造的。

  这里有一段笑话,是调侃诸葛亮与黄月英的。笑话说诸葛亮与黄月英成亲是黄承彦做的大媒。说黄承彦破除世俗观念,自己找到诸葛亮门上,问:“听说你正在挑选老婆,我有一个相貌丑陋的女儿,皮肤黝黑,头发暗黄,但是才能和你相配”诸葛亮二话没说,答应了。  看诸葛亮的态度,马上就答应了,然后黄承彦竟然用车就把女儿送给诸葛亮了,并没有什么正式的隆重的婚礼。这一点和黄承彦洒脱通达的性格一致。

 诸葛亮3.jpg

网络配图

    其实,诸葛亮对于黄承彦早已有所了解,黄承彦本人是荆州名士,妻子是襄阳豪门蔡家之女。而刘表在得到荆州之后正妻去世,就娶了蔡家的小女儿。也就是说,诸葛亮的岳母是刘表后妻蔡氏的姐姐。刘表也好,黄承彦也好,都是荆州或者权力大,或者名气大的上流人物,蔡家的女儿自然不能太差。何况刘表在娶了蔡氏之后,十多年对蔡氏宠幸有加,一方面是蔡家在荆州有相当势力,另一方面自然也和蔡氏长相出众,年轻貌美有关。

  事实上,不是黄承彦把女儿送过来,而是诸葛亮亲自前往黄府提亲。对诸葛亮的到来,黄承彦是做了充分的准备,老早就吩咐家人:“只要诸葛相公一到,不用通报,请他直接登堂入室。”

  传统的观点都认为诸葛帅哥是一个看中内涵不注重外在的好男人,即使黄月英长得丑,但有才华,可以和诸葛亮产生心与心、灵魂与灵魂的碰撞,从而擦除爱情的火花,滋润他们情感的小幼苗。这一点千年来为世人所认同,毕竟我们诸葛帅哥在后人眼里就是这么一个无懈可击、运筹帷幄、照顾家室的好男人。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种猜测,就是诸葛亮不是看中了黄月英的才华,而是看中了她的家庭背景。毕竟黄月英她爹黄承彦在当地可是有名望的人,其次,黄月英她娘蔡氏和刘表的后妻是姐妹关系,诸葛亮一旦搭上了这么亲事,就做了黄家的女婿了,然后顺藤摸瓜地就攀上了刘表这门皇亲。

  这种猜测一般认为诸葛亮是一个有政治抱负的人,所谓的“躬耕陇亩”,不过是没门路而已,并不是想一辈子在山里面种田,所以一看到可以攀上黄月英这根高枝,诸葛亮就不顾其长相多么奇葩,立马就叫了黄承彦岳父了。而且这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早在诸葛亮没娶妻之前,他的姐姐嫁给了在襄阳地区颇有名望的首领人物庞德公的儿子,庞德公对诸葛亮的才华很欣赏,“卧龙”一称就是庞德公给取的;弟弟娶了在南阳地区大人物林氏之女为妻,后人认为这都是诸葛亮安排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他能够结交贵族,从而站稳脚跟,实现政治抱负。

  诸葛亮4.jpg

网络配图

   后来的事情就是诸葛亮依旧在田里耕种,但是名声却大振,刘备三顾茅庐将其请出山,从此开始了他指点江山的辉煌人生了。所以,娶黄月英只不过是他实现政治抱负的一个踏板,无所谓长相。

  此外,世人经常看到诸葛亮羽扇纶巾的样子,气定神闲,胜券在握,其实那把羽扇是黄月英送他的礼物。当年黄月英师从名师,她的师父在她学成之后把那把扇子赠送于她,虽然表面写着"孔明"二字,其实是用密密麻麻的小字组成那两个字的形状。一把扇子上写满攻略城池、治国安邦的计谋,诸葛亮把它常拿手中,一来记忆,熟练运用计谋,二来遮面,防止别人通过面部表情看穿自己内心波动。诸葛亮曾给别人锦囊来化险为夷,但黄月英通过羽扇,给深处危险,又束手无策的诸葛亮送上妙计,化险为夷。

  所以呢我们要做一个寻常美丽女子难以望其项背的女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