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啥执意住在储秀宫?宫中藏有巨大宝库
2017-11-24 16:40:4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看过清宫剧的朋友大都对清朝太妃们的居所不会陌生,前有慈宁宫,后有寿康宫(乾隆朝后太妃们的居所),先帝去世后,这紫禁城里的寡妇大院几乎是后宫未亡人们人生的最终归宿。

  住进“寡妇大院”的太妃们,后半辈子的岁月大都与青灯古佛为伴,常日无聊,孤独终老。当然,有子嗣的嫔妃后半生日子不至于如此难熬,但基本上都会随着身份的变迁更换居所,搬进更能凸显“清心寡欲”的宫苑,若说这种情况也有例外,大概就要属慈禧太后了。

慈禧12.jpg

网络配图

  从初入宫时的“兰贵人”到生下同治后晋封为“懿贵妃”,再到皇太后,慈禧一直居住在储秀宫内,不肯搬到规模更大、与自己身份更相符的其他宫苑,很多人说这是因为慈禧在储秀宫获得圣宠,在这儿生下同治,对她而言,储秀宫具有非凡的纪念意义,然而真实的原因却远不止这些。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在清宫遗留的《清碑类钞》一书中,对慈禧的居所进行过较为详细的描述,根据文字记载,储秀宫慈禧的卧室有一道狭窄的过道,过道两旁每隔几米就摆放着一盏明灯,两旁是精美的壁画,而在过道尽头的墙角下,则安装着两个木头活塞,据说只要按动里面的机括,面前的一小块地面就会自动移开,一间地下密室顿时出现在眼前。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这间密室内堆满了金块和不计其数的珍宝古玩,其价值难以估量,且这样的密室还不止一间,密室的墙角下还安装着机括按钮,动这个机关则能通往其他密室,这样的房间,在储秀宫的地下竟然有好几间!

  庚子年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后,曾对紫禁城进行过地毯式的搜刮,掠走了无数文物珍宝,却没有发现隐藏在储秀宫地下的巨大宝库,可见慈禧的密室设计有多精妙!恐怕除了贴身宫女之外,等闲的宫人们也无从得知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