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洗澡和睡觉的排场你这辈子只有羡慕的份了
2017-11-24 16:49:3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有人活的糙,自然有人活的细致。那些细致的人,说起来烦琐事真的是一大堆。其实,主要还是因为他们有钱或者有权,不然也没精力搞那么多幺蛾子。

  我们都知道,慈禧就是一个在生活上极为讲究的人。大清在她的“英明”领导下跳进了一个又一个深坑,可以说是千疮百孔。但是,这些并没有让她停止追求奢靡生活的脚步。接下来我们就来说一说她的那些生活习惯。

  每天都要散步,而且绝对不能有人来干扰;每天都得泡脚,季节不一样,放的药材也不一样,洗澡也是同样的规律;厨师每顿都得做100多道菜来供她享用,她这么奢侈的原因就是为了不让那些想下毒害他的人有可乘之机,她都不知道自己会吃那个菜,更不用说下毒的人了;出行必须要有保镖跟着,个个武功高强。

  虽然睡觉在我们看来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但是作为晚晴的最高权力者,慈禧睡觉可不那么简单,不仅前前后后十几个人伺候着,还要宫女和太监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但这其中有一位宫女的工作看似比较轻松,且在宫中地位极高,就连太监总管李莲英也要让她三分。慈禧睡觉十几人伺候,其一位宫女就连李莲英也惧她三分八点就寝

 慈禧11.jpg

网络配图

    在每天慈禧睡觉的时候,宫中都将进入特级戒备状态,时刻保卫着慈溪的安全,而且还要有一群人围着慈禧忙前忙后,照顾慈禧的起居。晚八点的时候,宫中一声锣响,就意味着慈禧太后要休息了,除了伺候慈溪睡觉的宫女和太监,其他没事的就抓紧回自己屋睡觉吧。

  值夜的太监们开始了值班的工作,储秀宫南门口安排两个太监,体和殿北门两个太监。储秀宫东西偏殿一人,太后正宫廊子底下一人,这就是为慈禧太后值夜的六个太监。至于宫女们,则数量不一,往往是五个人。这五个宫女的主要工作在储秀宫内进行,晚上九点开始当差。

  慈禧太后对下人还是蛮关照的,值夜的人每人配备一个很厚的垫子,晚上困了累了可以靠着。当值的人晚上在11点还有点心吃,大多数情况下是粥,另外配上杂粮包子。至于在储秀宫内值夜的宫女,任务安排是这样的:门口两个人,负责看门,夏天在外面站,冬天在里面站;更衣室门口一人,查看慈禧卧室的动向,随时伺候;静室门口一人,值守静室周围;卧室一人侍寝宫女,贴身伺候慈禧太后。

  可以说天底下没有任何人比‘侍寝’跟老太后更亲近的了,所以‘侍寝’最得宠,连军机处的头儿、太监的总管,也比不上‘侍寝’的份儿。她和老太后呆的时间最长,说的话最多,可以跟老太后从容不迫地谈家常,宫里头大大小小的人都得看她的脸色。她不仅伺候老太后屋里的事,还要巡察外头。她必须又精明、又利索、又稳当、又仔细,她也最厉害,对我们这些宫女,说打就打,说罚就罚。不用说她吩咐的事你没办到,就连她一努嘴你没明白她的意思,愣了一会神儿,你等着吧,回到塌塌(下房)里头,不管你在干什么,劈头盖脑先抽你一顿簟把子,你还得笔管条直地等着挨抽。侍寝的也最辛苦,她没毡垫子,老太后屋里不许放,她只能靠着西墙,坐在地上,离老太后床二尺远近,面对着卧室门,用耳朵听着老太后睡觉安稳不?睡得香甜不?出气匀停不?夜里口燥不?起几次夜?喝几次水?翻几次身?夜里醒几次?咳嗽不?早晨几点醒?都要记在心里,保不定内务府的官儿们和太医院的院尹要问。这是有关他们按时贡献什么和每日保平安的帖子的重要依据,当然是让总管太监间接询问。

  慈禧3.jpg

网络配图

   卧室中的贴身宫女和慈禧相处时间最长,说话最多。这位相当于这些宫女的头儿,不仅要伺候慈禧太后,还要随时注意外面的动向。侍寝宫女算是这里面最辛苦的,没有毡子可以靠。等到慈禧太后入睡了,她只能靠墙坐在地上,面向卧室的门。

  这个差事很劳神,时刻要用耳朵听慈禧太后睡觉是否香甜、安稳,还要时刻注意老太后起床几次,喝水几次,翻身几次等等。等到第二天,保不齐内务府的太监们要查问。凡是晚上为慈禧太后值夜的,都是经过精挑细选,也全是他宠爱的人。

  慈禧每天睡觉,自己是舒服了,可忙坏了宫里的太监和宫女。慈禧住在储秀宫,每晚慈禧睡觉的时候储秀宫可谓是里三层外三层,各个角落都有人保护,一般储秀宫外站五个太监,储秀宫内站五个宫女,慈禧的寝宫门口还要安排两个人看门,慈禧的更衣室外还要安排一个人,专门听屋里的老太后有没有摔倒,有没有磕着碰着。慈禧睡觉十几人伺候,其一位宫女就连李莲英也惧她三分

  然而从古至今,有一人洗澡真是大动干戈,光浪费的毛巾一次就需要几十条,此人不是别人,正是慈禧!

 慈禧10.jpg

网络配图

    慈禧洗澡用的盆子是金盆,特别大。有十几个人轮番为她烧水,第一个过程是浸泡,先把25条毛巾放在金盆里,然后四个宫女围在一起,帮她把身体浸湿。有的毛巾是专门擦她屁股的,就连左腿和右腿使用的毛巾都是不一样的!

  这个环节大概需要耗费一个多小时,然后慈禧起身穿浴袍,宫女需要再次换水,下一批就是二十几个奶妈轮番上阵,把自己的奶水通过器皿,直接放入金盆中。而在母乳中泡澡需要耗费一个到两个小时。在这个期间七八个宫女需要轮换着给她捏背、捶腿、按摩等。

  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再次冲澡。金盆里面的奶水需要被倒掉,然后换上新的一盆热水。十几个宫女为她冲洗,最后冲洗完之后,宫女再为她擦拭身体,之后擦拭好身体,穿上衣服。而这一次前前后后洗澡需要浪费毛巾是七八十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