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太监的靴中藏有一物 作用说来令人心酸
2017-11-24 17:22:49

  在清朝皇宫中,太监无疑是边缘化的一个群体。他们非男非女,遭人鄙视,平日里干的尽是些伺候主子,任人差遣的活儿,稍有不慎还要挨打挨骂,甚至丢掉性命!因此太监当班伺候主子,通常是战战兢兢,谨小慎微,生怕一个不小心死于非命。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在皇宫里伺候主子,有一个禁忌,就是不能精神萎靡,表现出丝毫懈怠,因为那是大不敬!可每到盛夏,赤日炎炎,人很容易犯困,当班太监在寝宫值守时常有打瞌睡的情况发生,若是运气不好,遇到主子屡叫不应的情形,免不了当场就是一顿板子。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据晚清最后一个太监孙耀庭讲述,在清宫当差的七年中,他和另外几名小太监都因当班犯困而被主子责罚过,唯独一名刘姓太监,永远一副精神饱满的样子,从未在当差时犯过困。

  孙耀庭觉得非常奇怪,私下猜测,刘师父定有诀窍,于是虚心向他请教,这才知道原来刘师父的靴子里有玄机——两只靴子的尖处缝合着尖锐的苍耳子,苍耳刺正好对着脚趾,靠着这样“法宝”,刘师父才能在当班时始终保持清醒。

u=699929430,3279759822&fm=173&s=6EA828C44EA4A77412C5EC800300F0C3&w=514&h=350&img.jpg

网络配图

  于是,孙耀庭便将刘师父的靴子借来穿。虽然他的脚太小,走路几乎碰不到,可只要倦意袭来时,用脚趾踩一下满身是刺的苍耳子,人立马清醒许多,再也不会迷糊过去了。

  试验成功的孙耀庭很快将这个方法告诉了好几位因打瞌睡而受罚的小太监,这招果然万试万灵,从此当值的小太监个个精神抖擞,再也不怕打瞌睡挨板子了。只是难为了这些小太监,为了伺候得主子舒坦,用这种痛苦的方式来折磨自己,想想真是满腹心酸,不足为外人所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