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竞争对手 慈安太后为何突然暴毙而亡?
2017-11-25 11:59:00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清末时期是一个多事之秋,有很多疑案至今没有得到解决,比如当时著名的珍妃案,珍妃到底是为何而跳井,到底是怎么样跳井,史学界至今是没有定论的。而我们今天要聊的这个话题也是清末的一大疑案,案里的主人公慈安太后可以说是慈禧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她在清朝后宫于慈禧太后旗鼓相当,我们都知道慈禧是西太后,而慈安是东太后,这样一位很有权势的人物为何会在健康的状态下突然暴毙,她的死是否和慈禧太后有关呢?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关于慈安太后,估计很多朋友都不太了解。在很多影视剧中,慈安太后都表现的很懦弱无能,其实这是错误的表述,慈安太后在清末的统治力和影响力丝毫不亚于慈禧,甚至强于慈禧。慈安太后是咸丰帝的皇后,出身名门贵族,颜值和智商都很高,而且在朝廷属于德高望重的角色。

  她在清末时期做出了许多功绩,比如清末的洋务运动就是有慈安太后的支持。还有诛杀作恶多端的大太监安德海也是在慈安太后的支持下正法的,所以很多历史人物我们不应过多的相信电视剧,而是应该从正史或者比较可信的史料中去体会其真正的样子。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话说回来,为何身体健康,而且岁数还小慈禧两岁的慈安太后会在短短半天时间就一命呜呼了呢?有人说是慈禧太后将其毒死。我们知道,当慈安太后去世后,慈禧表现的很镇定,而且只是微微哭泣,根本就没表现出惊讶,而是意料之中。

   其实按理说慈禧是不敢对慈安下手的,据一些史料记载当时咸丰帝还下了密诏,命慈安太后必要时候可以除掉慈禧太后,只不过后来在慈禧的手段下,慈安竟然销毁了咸丰皇帝的密诏,所以给慈禧留下了毒死她的机会。

  但是有学者认为,慈安并不是慈禧所杀,因为没有杀的必要。慈安没有政治野心,也缺乏政治手段,只是一个很温柔的女人罢了。这和铁腕太后慈禧有过大差距,慈禧根本没将她视为自己的竞争对手。

慈安

网络配图

  还有一种说法是慈安太后是吃错药导致暴毙。总之关于慈安太后的死,史学界至今没有定论。所以慈安太后的去世一直是清末的一大疑案。是非功过还是留给后人来评说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