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行军打仗如何为士兵排解寂寞?原因很简单
2017-11-26 09:07:49

  古代历朝统治者都会为了确保统治权的稳固与发展,设置很多制度,包括军制、管理、训练、兵役动员、指挥、粮草后勤保障等。普通士兵从进入兵营的那一刻,已经不是自由身,不但要远离家乡、父母妻儿,更是对精神及身体的考验。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上层统治者为了保持军队战斗力,在每天的生活中都有严格的规定,例如宋朝记载的军营生活,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习武操练,可以看出军营生活极为枯燥。难免有压抑的情绪,这对军队的管理稳定留下隐患。士兵也是人啊,为了解决再换个问题,统治阶层就想了一些解决办法。

  第一,征召女人到军营蔚籍军士,最早在初秋战国时期,越国就有了营妓的雏形。这个合法的军队妓院,专门接待士兵,来提升他们的士气,到汉武帝时期营妓制度逐渐完善,军队中有专门的机构来安置营妓。

15481803727822573117.jpg

网络配图

  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的《玉门关盖将军歌》中“五千甲兵胆量粗,军中无事但欢娱”,这恐怕是历史上最有名的描写古代军营生活的诗歌了。在军队无仗可打时,可以去营妓那里逍遥快活,通过“性消费”,以重振“雄风”,再重返战场杀戮。

  第二,攻城掠地的强取豪夺,穿上军装是兵,脱下了就是匪,在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朝廷为了让士兵更加忠诚,会采取些不甚人道的做法。在开战前,将领会慷慨激昂的演讲一番,演讲内容无非是胜利后的犒赏,金钱、地位、女人都会有的。以此给士兵们无穷无尽的想象空间,以为金银财宝、漂亮女人都是自己的,然后士兵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冲出去厮杀。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第三,军营内部的业余活动,古代军队的业余活动还是比较简单,将领们会在没有战事的时候,也会组织一些有益于提升士气的活动,比如摔跤、比武等等。一方面可以凝聚士气,增进士兵之间的感情,另一方面打发无聊的时间。

  可以说,在古代军队的生活条件还是很艰苦的,有时候在饮食方面都没有保障,军队对士兵生活的关注程度也没有得到重视,历朝时代的士兵只是作为统治阶层的工具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