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已经以身许国为何还要在背上刺字?

  岳飞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抗金名将,他为人坦诚,武艺精湛,还拥有一颗爱国之心,天下大乱之际,挺身而出,以身许国。可惜,皇帝受奸臣蒙蔽,将忠君爱国的岳飞冤杀。“岳母刺字”的故事早已成为中华民族母教的典范。那么,既然岳飞已经以身许国,为何还要在背上刺字呢?

  岳飞7.jpg

网络配图

    首先,关于岳飞背上的字,历史上流传着两种版本,一个是“尽忠报国”,另一个是“精忠报国”。前者记载于元人修编的《宋史》,当岳飞蒙受不白之冤时,他撕开衣服,露出背上的字让审判的官员看个清楚;后者到了明清才出现。为何有如此的差别呢?“精忠”二字出自宋高宗赵构,因岳飞抗击金军有功,特地赏赐一面写着“精忠岳飞”的锦旗。到了明朝,虽然汉人取得了统治地位,但边患仍很严重,所以号召百姓以岳飞为榜样来捍卫国家,加上“精忠”出自皇帝之手,“尽忠”变成“精忠”也是合理的。

  其次,岳飞背上的字是谁刺的?大家很容易说是岳母。事实上,无论是宋人的笔记或者野史,还是元人的《宋史》,均没有记载此事。即使岳飞的孙子岳珂搜寻岳飞资料而编著的《金陀粹编》也没有岳母刺字的说法。而岳母刺字的说法,最早是出现在明朝嘉靖年间的《武穆精忠传》,此书是小说题材。

 岳飞5.jpg

网络配图

   考究历史发现,岳飞生在一个世代为农的普通家庭,他的母亲受到教育的机会很渺茫,所以他的母亲是不会刺字的。此外,刺字是一项非常专业且复杂的技术,有着严格的操作程序。所以岳母刺字的说法是非常靠不住的。

  纵观岳飞一生,他曾经三次参军。众所周知,宋朝的军队主要是靠招募而来。自唐末以来,为杜绝逃兵现象,统治者往往会在招募的兵士脸上刺字。当然,宋朝也沿袭这一做法,譬如北宋名将狄青脸上就有字。北宋末年,除了脸以外,士兵的手背、臂上、虎口等部位也是刺字的位置,而内容也由“指挥”增加到“忠勇”等文字。

   岳飞2.jpg

网络配图

   既然岳飞多次参军,背上刺字也是免不了的。至于是谁刺的就不得而知了,但明末奇才冯梦龙曾表示是岳飞命下属张宪所刺,也是有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