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妻当娶阴丽华”刘秀凭什么迎娶白富美?
2017-11-26 12:02:00 郭圣通 阴丽华 刘秀

  “娶妻当娶阴丽华”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一句名言,他与阴丽华的爱情故事也是广为流传,无数男女为之倾倒。一般人看来,虽然史书记载刘秀是大汉皇室的后裔,但到了他的父亲刘钦这一代只是混了个县令而已,因此刘秀也就没有什么背景可言。相反,自阴丽华三世祖开始“田有七百馀顷,舆马仆隶,比于邦君”,她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属于典型的白富美。如此之大的条件差距,那么刘秀凭什么迎娶阴丽华?

  一

  阴丽华.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刘秀家族是南阳郡的绝对豪门,而他的亲戚也是有头有面的土豪。首先是刘秀的外公樊重,善于经营,“开广田土三百馀顷“,外加无数的“池鱼畜牧”产业,临终时更是直接免了乡里人数百万的贷款。如此大手笔也只有战国冯驩替孟尝君干过,因此孟尝君获得了薛地百姓的铁心拥护。由此可见,樊重在当地的威望有多高。在那个讲究门当户对的年代,刘秀的父亲刘钦能娶到樊重的女儿,也是能说明问题的?

  二

  其次,再看看刘秀姐夫家族。刘秀的姐夫叫邓晨,他的家族“世吏二千石”。在汉朝,官员等级的高低直接用多少石要衡量,二千石在当时绝对是高官。换句话来说,世代做高官的邓家和刘秀家联姻,刘秀家与“无权无势”是联系不上的。

  阴丽华1.jpg

网络配图

   由此可见,和刘秀家建立联姻关系的家族都是很厉害的人。同样,刘秀家族实际上也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样。刘秀父亲刘钦是个县令,按照汉朝官职等级也在六百石至千石之间。从此处看,似乎不能看出什么。然而,自刘秀祖父向上起,不是王侯,就是两千石的高官。如此殷实的家境,刘秀家族绝对是生于豪门。

  三

 阴丽华2.jpg

网络配图

    即使是他早年丧父,但由他叔父刘良抚养,刘秀的成长也没有收到任何影响。在年轻的时候,他还到京都长安学习《尚书》。此外,刘秀的姐姐湖阳公主的家仆杀人,被酷吏董宣依法杀死,湖阳公主曾说“文叔为白衣时,藏亡匿死,吏不敢至门;今为天子,威不能行一令乎?”意思是说刘秀起兵前敢公然藏匿要犯,而官府却不敢搜捕。如此看来,以刘秀家族的实力来迎娶阴丽华绝对是没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