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兰陵王竟然是一个酒徒和贪污犯?
2017-11-26 14:19:07 高长恭 高纬 高湛 高演 高殷 高洋

  兰陵王高长恭是大众比较比较熟知的历史人物,像最近几年的《兰陵王》《兰陵王妃》都是以兰陵王作为主角的电视剧。荧幕上展现出来的高长恭的形象,都是英俊潇洒,玉树临风,谋略深沉,勇冠三军。但是历史上真实的兰陵王果然如荧幕上展现出来的那样吗?非也,真正的兰陵王要比屏幕上展现出来的形象复杂的多,他还是一个酒徒和贪污犯。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高长恭是高澄的第四子,本来可以顺顺利利的当上皇子,说不定还有可能当上皇帝。不过很不幸,高澄在谋划篡代的时候被膳奴刺杀,高洋接过了高澄的权利棒,顺利代魏建齐当上了皇帝。高洋死后,皇位就轮流由高洋的两个弟弟高演高湛当,和高澄一支再也无缘了。

  高湛在位时期,北齐经过高家几个荒唐皇帝的折腾,原本坐拥中原的北齐反而不如仅据有关中的北周,北周实力跃居北齐之上,北周时常发兵联合突厥进攻北齐。兰陵王在北齐宗室当中属于少有的精明能干的人,素来富有武略,军事才能很高,时常统兵抵御北周和突厥对北齐的进攻。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北齐河清三年,北周派宇文护率领十万周军从南路进军包围了洛阳,洛阳危急,北齐派高长恭和段韶领军救洛阳。因为洛阳实在被周军围攻的太急,高长恭不顾生死就率领五百精兵从邙山上冲向敌阵,向洛阳城靠拢,最终高长恭和洛阳守军里应外合击败周军,因为这一战,兰陵王高长恭战神的威名声扬天下,著名的《兰陵王入阵曲》就是歌颂兰陵王在这一战役当中的英勇表现的。

  但也就是这一战,为高长恭的死埋下了伏笔。邙山胜利以后,高纬对高长恭说:“你这次太不顾危险直接冲入战阵当中了,要是失利的后悔也来不及了。”高长恭回答说:“这是自己家的事,感觉到紧急,自然而然就冲进去了,来不及思考。”因为高长恭把保卫北齐抵御北周的进攻的国事称为家事,受到了高纬的猜忌,高纬认为高长恭威望太重,会有取代自己的可能。

16340000952640526482.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高长恭因为邙山之胜在北齐朝廷威望很高,自己也感觉到了危险,开始自我晦匿。

  在担任青州瀛州刺史的任上,高长恭开始大肆收受贿赂,整天不处理政事,就和一帮人在一起喝酒游玩。这么干原本并非出于高长恭本心,只不过是想要自我抹黑,消除高纬的猜疑。不过最后高纬还是没有放过高长恭,武平四年(573)一杯毒酒将其赐死。四年后自毁长城的高纬无法抵御北周的进攻,也亡国被俘。

  历史上像兰陵王这样英雄末路之时,受到帝王猜疑而自我抹黑沉沦的不止一个,像信陵君魏无忌、朱虚侯刘章亦皆如此,实在让人感叹可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