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牌匾上的箭头是怎么来的?吓得嘉庆砍尽古树
2017-11-26 17:21:23

  去过北京故宫的朋友想必都不会错过明清时代后三宫之首的乾清宫,毕竟这里可是明清许多皇帝的寝宫。当然了作为古代建筑精华之作的故宫,还有许多地方值得参观游览,而位于乾清门广场西侧的隆宗门就是不容错过的一处。因为这里是故宫现今唯一留有战斗遗迹的地方,如果不信只要抬头看看门楼上的牌匾即可,在它的西侧金线上死死的钉着一枚箭头,于无声中向着人们述说着200多年前农民起义军攻入紫禁城的故事。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大抵是吸取了明朝灭忙的沉痛教训,清朝对于农民起义军始终秉持着坚决镇压的态度,无论是对早期的白莲教和天地会起义,还是对后期的太平天国义和团起义,清朝最终的态度都是对其进行坚决镇压的。这一方面固然是为了维护统治,另一方面则是心怀惴惴,毕竟是以一小族来统管全国,一旦起义烽火燎原,那么恐怕就得退回关外了,所以对于这些农民起义一直是镇压再镇压!

1.jpg

网络配图

  等清朝到了嘉庆帝的时候,它就已经开始走向了下坡路,各种社会矛盾也是愈发激烈,另外再加上民间始终未曾放弃反清复明的斗争,清朝的统治开始出现动摇迹象。这不在嘉庆十八年即1813年的时候,就有一支农民起义军在太监内应的帮助下攻入了皇宫,带队之人为“天理教”的农民领袖林青,而内应太监为刘德才、刘金等对现实不满的一众太监。尽管起义军人数只有200余人,但各个都是精英,通过宫墙外郁郁森森的古木潜进了故宫。

  当起义军一路攻打到隆宗门的消息传出,竟把守午门的清将吓的连忙丢下士兵逃匿了,不过随着清军的陆续赶来,起义军人数不足的缺陷就愈加明显了,当时林青率领的农民起义军就在隆宗门附近与支援而来的清军发生了激战,在乱战中竟然有一支箭射中了隆宗门牌匾。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尽管嘉庆帝远在承德,但回到紫禁城的他还是给吓出了一身冷汗,他在考察战斗现场的时候做出了重要指示:严惩一干内外乱贼、砍尽墙外古树、修缮损坏建筑等等。不过令人奇怪的是嘉庆帝对于那枚钉在隆宗门的箭头却是命人保留了下来,此后没多久嘉庆帝又亲书“罪己诏”来向天下臣民承认错误,试图挽回大清颜面,然而大清朝就如同开始变质的隔夜剩饭一样,确实难以挽回了!

  至于嘉庆帝为何保留下来那枚箭头,后人对此不乏猜测,有人说是嘉庆帝想把这件事当做教训,如同古时勾践卧薪尝胆一般让这枚箭头不断提醒自己;有人则说是嘉庆帝是一个报复心极强的皇帝,他想把这枚箭头留给以后的皇帝,并让他们再遇到农民起义的时候就坚决镇压,还有的人则说箭头太深,拔除就会损毁牌匾进而影响风水布局……

  不过嘉庆帝当时到底是怎么考虑的,恐怕也只能任由我们猜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