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刘秀那样的人都造起反来了我们还怕什么?

  新莽末年,天灾不断,各地农民义军纷纷揭竿而起,天下已然大乱。此时,刘秀之兄刘縯等南阳郡的英豪们也纷纷准备起事,但刘秀仍持谨慎的态度。此时,同郡人李通以“刘氏当复起”为由,劝刘秀起兵,经过一番深思,刘秀见“天变已成”,遂与其兄在舂陵起兵。

  春陵起事时,同族的许多人非常害怕,都说刘縯要害了自己,纷纷逃跑;但当他们见到刘秀穿戴着红衣大冠的将军服装,率领起事人员回到春陵时,又说:“像刘秀那样谨慎厚重的人都造起反来了,还怕什么!”于是,也就心安了。

  这年十一月,刘秀等人的军队在小长安聚与官军相遇,结果大败。在此一战中,刘氏宗族死了数十人,包括刘秀的二哥、二姐及刘良的妻子和两个儿子。

 光武帝.jpg 

网络配图

   刘秀的二姐刘元死得颇为壮烈。败军之际,刘秀单骑逃跑,碰上三妹伯姬,就把她拉到了马上。不远,又碰到刘元,催她快上马,刘元看到追兵在后,挥手说:“你快跑吧,不能两全了,不要都死在这里。”追兵赶到,就把刘元和她的三个女儿杀了。

  由于人心所向,起义军迅速发展到十余万人。军队人多,将领们都主张拥立一个刘姓皇帝,以此统一号令,顺应人心。南阳一带的豪杰人物,都认为刘縯最为合适,因为刘縯有威望,治军严明。而新市、平林军的将领们大都喜欢散漫放纵,担心立了刘縯不得自由。他们认为刘玄懦弱,容易控制,因而策划拥立刘玄。

  刘玄是西汉春陵侯刘仁的曾孙,在平林军中,号称更始将军。刘玄当皇帝后,改元为更始元年,并封了一大批官衔,封刘縯为大司徒,刘秀为太常偏将军。

  南阳一带的情况使王莽震惊,他急忙调兵遣将,很快集结了四十三万人马,号称百万,命司空王邑与司徒王寻率领前往镇压。王邑、王寻首先与刘秀相遇,刘秀的将领见敌多势盛,不敢作战,都跑回昆阳城中。

  他们忧念妻儿老小,都想各自回本土自保。刘秀非常冷静地向将领们分析了形势和前景,口吻严厉:“现在粮草无多,来敌强大。并力抗敌,还有打胜的希望,要是分散,必然被消灭,而且宛城还没攻下,来不了救兵,昆阳一失,一天之内,各军也就全都覆没。现在为什么不同心同德,共建功名,反而只想看守自己的妻子和财物呢?”大家觉得有理,因此,抛弃了别的念头。刘秀担任了临时总指挥的重任。

  当时,昆阳城中只有八九干人,刘秀要王凤、王常守城,自己和李轶等十三人骑马乘夜闯出城南门,召集在外的军队。刘秀到郾县、定陵一带,把那里的军队全部集合起来救援昆阳。将领们舍不得财物,要求留一部分兵力看守。刘秀说:“现在要是打败敌人,比这多一万倍的珍宝都有,甚至可以夺得天下。要是被敌人打败了,脑袋都保不住,财物还有什么用?”于是,把全部军队都带到了昆阳。刘秀又率领三千敢死队,攻向敌人中坚,打得敌人措手不及,王邑被杀。

  刘秀军队合力夹攻,王莽军队四处奔逃,相互践踏,溃不成军。王寻带着剩下来的几千人逃回洛阳。这就是中国战争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昆阳之战”案例。昆阳一战,敲响了王莽政权的丧钟。同时也提高了刘氏兄弟的威望。

  但更始政权的内部矛盾也更趋尖锐。结果,刘演更始帝杀害。刘秀怕自己遭到不测,赶紧跑到宛城假意请罪。不为哥哥服丧,饮食言笑与平常一样,若无其事。刘玄见刘秀没有反对他的意思,有些惭愧,拜他为破虏大将军,封武信侯。而刘秀每当独居却独自流泪,总是不喝酒、不吃肉,以此寄托哀伤。

  更始元年(公元23年)九月,绿林军攻入长安,杀死王莽,新莽政权灭亡。当时,关中一带的官员赶来迎接皇帝刘玄去长安,见到刘玄的将领们头上随便包一块布,没有武冠,有的甚至穿着女人衣服,滑稽可笑,没有庄重威严的样子,唯独见到刘秀的僚属肃然起敬。一些老官员流着泪说:“没想到今天又看到了汉朝官员的威仪!”对刘秀产生了敬佩、向往的心理。之后,刘秀被刘玄派往河北进行招抚。使得刘秀终于摆脱了刘玄对他的直接控制,开始了自由施展的机会。

  光武帝2.jpg

网络配图

   刘秀在河北,每到一处,考察官吏,按其能力升降去取;平反冤狱,释放囚徒;废除王莽苛政,恢复汉朝的官吏名称。在河北期间刘秀还粉碎了一起假冒汉成帝之子,另立朝廷的反叛事件。当假冒的王郎兵败请降、要求给予优厚待遇时,刘秀说:“今若成帝再生,他也不能得到天下了,何况诈称刘子舆的人呢!”使者要求封给王郎一个食邑万户的侯,刘秀说:“能够保全性命也就可以了。”

  在清理缴获的文书档案时,发现官吏与王郎勾结一起,毁谤刘秀的材料有几千份。要是按这些材料提供的线索加以追究,必然会使一大批人惶恐不安。刘秀一律不看,把王郎的官吏们召集起来,当面一把火烧掉。他解释说:这样做,是“令反侧子自安”。

  对于农民军,刘秀采取了分化、瓦解、收编为主的政策。当时河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农民军为“铜马”。刘秀击败铜马军后,将其收编,大大加强了自己的军事实力。因此,他还获得了“铜马帝”的称号。

  经过一年多的苦心经营,刘秀终于完全控制了河北地区。这时远在长安的更始帝派使节赶到河北,封刘秀为萧王,企图把他召回长安。这表明刘玄已经对刘秀不放心,要削弱他的势力,夺回他的权力。刘秀自然明了这一意图,以“河北未平”为理由,拒绝应召去长安。刘秀与刘玄的裂痕从此开始明朗。

  与此同时,以樊崇、逢安、徐宣等人为首活动在河南东部的赤眉军,正在迅猛地向长安进兵。赤眉一旦攻下长安,刘玄败逃,就将出现一个夺取关中一带的良好时机。

  光武帝.jpg

网络配图

   刘秀感到争夺天下的时机即将到来。他一边派将军邓禹率精兵二万,向关中一带进发,相机行事;一边选定北据太行山、南临黄河、地处险要、财物富实的河内郡(治怀县,在今河南武陟县)作为进取中原的立足点。他选用文武兼备的良将寇恂任河内太守,冠以“行大将军事”的衔号。他向寇恂交代任务说:从前汉高祖项羽争天下,把萧何留在关中,我现在把河内交给你。你的任务是像萧何那样保证军粮供应、训练士兵和战马,阻挡外面的军队,不让到这块地盘上来,特别是不让黄河以南刘玄的军队过来。

  刘秀又在孟津(今孟县以南)部署重兵,窥视洛阳。

  安排妥当以后,刘秀又带领一支军队回到冀中、冀北一带。一路上将领们纷纷给刘秀上尊号,要他称皇帝。刘秀一律拒绝。到了南平棘(今赵县南),将领们又一再劝说,刘秀还是不答应。当人们都走开后,将军耿纯对刘秀说:“人们抛开亲人和家乡,跟从大王出生入死,本来就是想攀龙附凤,实现封官拜爵的愿望。现在大王迟迟拖延,违背大家的心愿。我担心人们失望了,就会产生离去的想法。人们一散,就难以再召集了。”刘秀由此相信,将领们要他当皇帝是出于真心,而且也是出于个人利益,并非虚让。公元25年六月已未日,刘秀在浩(今河北柏乡县)称帝。国号仍为汉,年号为“建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