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为什么会不顾皇后之尊而给一位臣子下跪?
2017-11-27 10:05:25 吕雉 项羽 刘邦

  公元前199年的一天,崭新的未央宫宫殿内死一般的沉寂。此时,汉高祖刘邦高坐于龙椅上,怒气冲冲同时又无奈地看着阶下群臣,而群臣或低首、或坚定地迎接着高祖的目光。

  在易太子这件事情上,在此之前已经不知争了多少次,此前,张良劝谏、群臣苦谏、太子太傅叔孙通死谏……但今天,不甘心的刘邦还是又旧事重提。而群臣的反应,也是未出意外地涛声依旧。

  于是,朝堂上就出现了开始的那尴尬的一幕。

  首先打破僵局的还是刘邦,他此时以自己皇帝之尊坚决地又表了一次态,表示太子非换不可,因为刘盈(刘邦与吕雉之子)太过柔弱,而刘如意才类己,才堪撑的起大汉的这片天空。

 吕雉3.jpg

网络配图

    群臣听罢,纷纷无奈地摇首,却也又不好说什么。这个时候,是御史大夫周昌又站了出来,也是怒气很盛,强烈反对。刘邦见后,要求其给个合理的说辞。而因为周昌此人平时有口吃的毛病,这会儿一着急则又愈发严重,他吃力地说道:“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

  刘邦听后,竟欣然而笑,也就将这件事情跳了过去……

  -2-

  自吕雉知道刘邦有废太子的想法之后,就处处多留心眼。而当天的这场朝会,吕雉虽不在现场,但却在东厢房内竖着耳朵基本都给听了个清楚。

  于是在朝会之后,吕雉立即悄往周昌的府中,而见到面时,直接跪谢,以表自己的感激之情,“微君,太子几废”……

  吕雉为何会不顾皇后之尊而给一位臣子下跪?

 吕雉4.jpg

网络配图

    这就是原因。

  就易储这件事情上,刘邦是实实在在地表现出过前所未有的执着,一连张良的劝诫的都不听,须知在此之前,刘邦对张良,几乎是言无不听、计无不从。当然,真正阻止刘邦易太子的主要功臣还是张良,因为是张良出计让刘盈请来四个刘邦一直请不来的皓首老翁相辅佐,才让刘邦彻底绝了念头。

  但张良之计也是吕雉强迫着让出的。

  -3-

  吕雉7.jpg

网络配图

   吕雉确实为难过,也确实危险过,即便在群臣相帮、在自己极力争取的情况下,刘盈也是数次差点被废。

  胜利来的多不易,有时也只怕只有吕雉才能知道。

  所以也在此情况下,在吕雉最终夺取了胜利之时,如何能没有报复之举?再假使当年太子真的被废,戚夫人对吕雉又会好到哪里去?而再同样是刘邦的贵妃的薄夫人,却基本没有受到什么吕雉刁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