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写一句诗夸赞张士诚 结果被朱元璋斩为八段

  朱元璋明朝的开国皇帝,中国历代所有皇帝中,他的起点可算最低的,所以成为皇帝以后,朱元璋依旧有些自卑,由于年轻时吃不饱穿不暖,所以当朱元璋手握大权之后,产生了些许变态心理,如果说他登基之后杀功臣是为了替子孙保住江山,那么他施行一系列残酷刑罚,就是他内心扭曲的表现了。

  朱元璋制定的刑罚主要是针对贪官,但当时朱元璋发给明朝官员的工资太少,所以很多官员也处于温饱线的边缘,如果不进行贪污一点,根本就无法养家糊口,尽管朱元璋制定的《大诰》法律非常严格,以后有许多官员铤而走险,没办法,为了生活呀。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洪武十八年,朱元璋发布了《大诰》刑典,这是朱元璋亲自撰写的一部刑罚,里面记载了明朝开国以来的贪腐重大案件,并且阐述了那些贪官的下场,这份诰文向全国刊发,用以告诫官吏们不要重蹈覆辙,《大诰》里所记载的刑罚,看完都令人感到呕吐,或许这是朱元璋较近脑子才想出来的整人点子。

  《大诰》中罗列的酷刑有数十种,其中挖膝、砍足、凌迟、阉割、族诛、断指等都是最常见的,为了尽可能增加犯人的痛苦程度,里面有的刑罚是在匪夷所思,比如有种刑罚叫“免死发广西拿象”,也就是免掉犯人的死罪,让他到广西荒蛮之地的深山老林,让他捕捉一直野象,还有种想法叫“枷项游历遍九州之邑”,即让犯人带着沉重的枷锁,游历整个中国各县,这些刑罚是在够奇葩的。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整人不仅仅对犯法的官员,对于一些文人他也能下黑手,比如明朝初年有个叫高的文人,他与刘伯温、宋濂并称为“明初诗文三大家”,他原本是张士诚手下的谋士,后来张士诚被朱元璋击败,他隐居起来,明朝建立后朱元璋请他出来做官,他进入朝廷担任翰林院编修,可没做几年他有辞官归隐了,这令朱元璋非常不满。

  当年张士诚占据苏州府,后来明朝官员魏观成为苏州知府,当时张士诚曾经的府邸已经残破,为了给后人留下纪念,魏观重修了张士诚的宫殿旧址,于是他请高启写一篇文章来彰显文治,这种事情对高启而言是很轻松的,于是他挥笔写下《郡治上梁文》,其中有一句“不闻龙虎苦战斗”,正是这句话引来杀身之祸。

1.jpg

网络配图

  当朱元璋看到高启的“龙虎苦战斗”时很生气,这不是暗指当年自己跟张士诚之间的交战吗?你还把张士诚当成“龙虎”了?这到底是怀念张士诚还是想造反啊?朱元璋盛怒之下,二话不受就把高启、魏观捉拿入狱,稍微审讯一下就判两人腰斩死刑。

  为了发泄心中的恨意,高启被行刑当天,朱元璋亲自监斩,所谓腰斩也就是朱元璋《大诰》中的一条刑罚,一直把犯人从脚到头砍七刀,一直剁成八段才人犯人死去,相当的残忍,朱元璋亲眼看到高启被行刑,才除了心中一口恶气。

  高启被杀时年仅39岁,这也是朱元璋在杀鸡儆猴,向当时的文人展示,不归附朝廷必须付出代价,朱元璋发出的这一警告,加速了明朝初年士风的转变,对明朝后来影响很大,甚至东林党的诞生也由此埋下隐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