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诗词竟然有预言能力?预言了唐朝的国运!
2017-11-27 17:38:23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严风吹霜海草凋,筋干精坚胡马骄。

  汉家战士三十万,将军兼领霍嫖姚。

  流星白羽腰间插,剑花秋莲光出匣。

  天兵照雪下玉关,虏箭如沙射金甲。

  云龙风虎尽交回,太白入月敌可摧。

  敌可摧,旄头灭,履胡之肠涉胡血。

  悬胡青天上,埋胡紫塞傍。

  胡无人,汉道昌。

 李白2.jpg

网络配图

  陛下之寿三千霜。但歌大风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李白的这首诗叫做《胡无人》,这是一首创作了盛唐时代的诗歌,诗词的意思不难懂。在这首诗中,诗仙李白用他一如既往的超常想象和绚丽的文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劝唐玄宗李隆基不要用胡人带兵。

  李白的这首诗在他的诸多作品中算不上最有名,但是,它这首诗却预言了唐朝的国运!

  这是怎么回事呢?

  李白是唐代的著名诗人,被称为“诗仙”,他的诗词号称古代诗歌的巅峰。

  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这首《胡无人》是李白在唐玄宗时代创作的一首诗歌,我们要弄清楚这首诗歌,就要先从李白所处的时代,以及当时的政治社会背景谈起。

  唐代从唐太宗李世民到唐玄宗李隆基前期,是巅峰时代,被誉为“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这这样的时代中,“盛唐”中生活的人们习惯了天朝上国的威严和繁荣,似乎一切都昭示着这个王朝将继续伟大下去,直到千秋万代。

  然而,在盛世的光环之下,危险其实正在滋生。

  而李白的《胡无人》其实就是在警示这种危险。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李白1.jpg

网络配图

    原来,唐代看似改革了前朝的贵族政治,实现了政治和军事的极度强大,也实现了经济和文化极度繁荣,但是,唐朝内部最大的危机恰恰就是唐朝自己的一种制度。

  这就是“节度使”制度,后期演化成“藩镇”制度。

  所谓节度使是唐朝一个官职,唐代各省尤其是边疆军事重镇往往设置节度使,节度使掌握一省或几省大权,中晚唐时代,一镇节度使在自己的辖区内有军权、人事任免权、财权乃至部分外交权力。这使得节度使俨然成为了国中之国,尾大不掉。

  比如,唐代最有名的节度使安禄山,他在唐玄宗时代获得皇帝宠幸,身兼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使,而这三镇皆兵强马壮,钱粮充足。安禄山当时俨然成为了唐帝国实力最强的“山大王”,这样的威胁足以颠覆一个朝代!

  而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唐代边镇多用胡人带兵。

  安禄山就是胡人,还有唐朝名将哥舒翰也是胡人,在其它各镇之中,也有不少胡人担任军事要职,掌握朝代精锐部队。这些人在中央政权稳定的时候还能听话,可一旦中央陷入衰弱,这些人就极有可能反戈一击,称为王朝掘墓人。

  而李白所写的《胡无人》其实就是针对胡人带兵的问题。

  李白在诗中毫不掩饰的对李隆基说:“胡无人,汉道昌”,表达的其实就是这种担忧。

  但是,李白的警示并未引起唐政府的重视,李隆基和李林甫等人仍然重用胡人。

  终于,天宝年间,安禄山率先发难,背叛唐朝,“安史之乱”爆发了。

  李白.jpg

网络配图

   唐朝遭受严重打击,由盛转衰,几代人创造的财富在战争中被毁于一旦。

  安史之乱平定后,唐政府再也无力解决节度使割据的问题,胡人带兵成为了一个时代的主旋律。

  最终,唐朝被沙陀人李克用所灭。

  而唐代之后的大乱世五代十国,其实就是一部沙陀人的征战史。

  另外,胡人石敬瑭燕云十六州卖给契丹,这一举动直接导致失去长城屏障长达五百年,宋朝时代的人深受其害。

  这样看来,唐代的李白所作《胡无人》看到胡人带兵的巨大危害,实在是颇有预言性质的诗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