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突然驾崩 多尔衮为什么支持福临当皇帝

  皇太极也算是妻妾众多的,而且儿子也有十一个。其中年龄最大的是豪格,皇太极去世时,豪格已经三十多岁,但是他并有继承皇位。本来最有希望的是多尔衮,因为据说当年努尔哈赤是把皇位传给多尔衮的。但是被皇太极占了先机,先成为了皇帝。然后多尔衮年纪尚轻也没有跟皇太极争的实力。后来皇太极突然去世,他却支持皇太极的第九个儿子福临登基。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关于豪格放弃地位,很多人都说是因为豪格自己放弃了继承帝位。后来也有人分析豪格性格柔弱,自己觉得撑不起这个江山。而且当时正值吴三桂这股强大势力还没表态,大清要是稍微不慎争取不到吴三桂就肯定打不进中原。也许是豪格觉得自己无力控制这种局面,便放弃了。而多尔衮素来善于用兵,他自己倒是想做皇帝,不过,大臣们不允许。他们认为继承人必定要在皇太极的儿子中选择。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对此,多尔衮也没有办法,因为他知道,一旦要成为皇帝,大臣们都不会服他。而当时大清还没有入关,吴三桂还没有争取到,他们的帝国梦还遥遥无期。这个时候不如支持一个年幼的孩子成为皇帝,他就顺理成章成了摄政王,那大臣们服了,他就可以掌握最高的权力了。于是,他就这样愉快地决定要支持福临登基了。但是在《孝庄秘史》中还考虑了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多尔衮跟孝庄的感情。

  说到多尔衮跟孝庄的感情就不得不提一下孝庄本人了,孝庄汉名叫大玉儿,是蒙古草原的大美人。后来被家人送进宫里成了皇太极的妃子。但是皇太极对她却不如她姐姐海兰珠,而她少女时代在草原应该是最先跟多尔衮相识的,因为她跟多尔衮之间年龄是相仿的。而她本人也是一个传奇人物,在皇太极去世后,她并没有慌张,带着儿子顺利接受皇位。而她也成了一代传奇女人,孝庄太后应该是大清王朝最具远见的女人。她培养了两代贤明君主,一个是顺治、一个是康熙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而多尔衮跟孝庄之间似乎有着剪不断的联系,因为不管是哪种说法都可以看到他们二人感情的蛛丝马迹,要不然为什么多尔衮偏偏支持孝庄的儿子呢?如果说史书记载的很隐晦,那就应该是顺治亲政后把有关的信息都抹杀了,历史改写。毕竟顺治那么恨多尔衮,他当然不会让这个人玷污了自己母亲的名声。所以多尔衮跟孝庄的感情就永远成了谜。不过,从中也能窥探到,多尔衮支持福临多少有点孝庄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