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赤壁之战战败并非因为火攻而是另有隐情
2017-11-27 17:53:05 曹振镛 曹操

  赤壁之战是历史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这场战役中,孙权刘备联军击败了不可一世曹操,改变了历史进程,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关于赤壁之战,我们大家都知道很多耳熟能详的故事,比如“借东风”“草船借箭”“连环计”“苦肉计”“诈降计”“火烧曹军”“华容道”等等。

 曹操2.jpg

网络配图

    但是,以上内容很多并非真实历史,历史上的赤壁之战恐怕是另外一个样貌,今天我们就讲一讲历史上真实的赤壁之战。

  首先,对于赤壁之战的规模我们要有一个新的认识,在小说《三国演义》中,称曹操有大军83万。而真实的历史上,曹操用于赤壁之战的总兵力其实只有24万左右。孙权刘备联军人数约在5万左右。

  其次,赤壁之战的总指挥是周瑜诸葛亮只是在外交上促成了孙刘联盟,在实际的军事指挥上,并没有诸葛亮的事情。历史上诸葛亮没有草船借箭,也没有借东风。

  其实,历史上的赤壁之战曹操甚至不是因为火攻而战败,而是别有隐情。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统一黄河流域挥师南下,荆州投降,刘备逃走。曹操率领大军兵临长江,面对大兵压境,孙权和刘备结成了同盟。然后孙权派周瑜率领精锐水军三万迎战曹操。

  就在两军初一交战的时候,曹操军中爆发了一场灾难,这场灾难就是瘟疫!

  曹操5.jpg

网络配图

   瘟疫的爆发使得曹军战斗力严重下降,根据史书记载,曹军因为瘟疫的传播而被迫退回江北。曹操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才将战船用铁索连接起来。

  这让周瑜看到的战机,周瑜命黄盖诈降,然后实施火攻,当天正好东南风起,曹军战船被烧,火势蔓延,曹军无法立足,因此战败,东吴和刘备趁势追击,曹操兵败逃走(历史上没有华容道关羽放曹操的事情),这就是历史上的赤壁之战。

  对于赤壁之战,厉害上有不少争议,有人认为赤壁之战使得曹操元气大伤,其实,这种说法也有问题。

  曹操在赤壁之战中确实有损失,但是损失多来自于水军,而水军主力都是新投降的荆州兵,并非曹操嫡系。曹操的嫡系部队北方军团并没有遭到大的打击,只是因为瘟疫的流行而失去了战斗力,这才被迫退却。

  曹操9.jpg

网络配图

   曹操回到北方后,第二年就组织了一次军事演习,随后击败了马超率领的凉州兵,六七年后就又发动了大规模的南征,因此,曹操的主力部队并没有被消灭,只是被迫退却而已。

  赤壁之战出力最多的是东吴,但战后的利益却是刘备占了大部分。东吴费时费力费钱费粮打下的荆州,最后都给了刘备,结果是“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孙权为此十分后悔。最后孙刘翻脸,关羽战死,刘备也在夷陵之战后羞辱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