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弄灭七星续命灯是故意不让诸葛亮活着吗?
2017-11-28 09:21:55 魏延 典韦 姜维 赵云 吕布 诸葛亮

  在三国里面诸葛亮就像是一个神仙般的人物,虽然他的本领高强,但是他生前的抱负还是没有达成。

诸葛亮1.jpg

网络配图

  他本来可以有续命的机会,但是因为魏延的匆忙闯入,失去了先机,最终导致了无力回天。其实他未能成功续命,和他生前放的三把大火脱不了干系,第一场大火,他将曹操的几万大军都烧死了,阳寿就要折一点。

  第二次他借着东风有将魏军的几十万将士,烧的元气大伤。虽然奠定了当时的局势,但是因为死伤人数过多,所以他的阳寿又受到了损害。第三次的时候为了对付藤甲兵,他又使用了火攻,虽然战争是胜利了,但是用火活活将人烧死的这种方式,实在是有损自己的阴德。

  最后他又想使用火攻的时候,天下了很大的雨,将他的这把火浇灭了。可以说他一生杀戮太多,到了最后即使没有人来破坏,也不可能续命成功。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作为三国中军事能力最好的一个人物,他还有强大的治世年能力,在战争连年的时期,还能保证国内的物资充足。可以说他是三国时期重大战略的策划者和执行者,是中古历史上著名的帅臣。

  除了他的才能,他和刘备如同鱼水一样的君臣关系,也让后人不得不感叹,甚至在白帝城刘备还将江山托付给了他,而他则用自己的后半生实现了这个诺言。身居高位,最后得以善终的人,历史上本来就不多。

  诸葛亮却做到了这一点,在他时候他的子孙继续得以在蜀国担任高官,在乱世之中,他一个有勇有谋的智者。当然他得到这样的结果,其实和他谨慎认真的性格息息相关,在做了蜀国的真正执行者之后,他连和自己侄子的通信都是交给了丞相陆逊处理。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这样的做事方法,虽然有些繁琐,但终归是有效果的,在管理上面他喜欢亲力亲为,在统帅三军的时候,更是将小事都自己处理。虽然他有很多优点,但是也有学者说出了他的缺点,那就是观察人才的眼光不是很准确,比如将守城的重要任务交给了马谡,最后导致了战役的失败。

  他军事能力虽然强悍,但是他的抱负更是大于自己的能力,所以作为一个悲情人物,收场也是意料之中的。在刘备死后,作为臣子,即使有再大的才能,也很难实现统一国家的抱负,如果他死之前能明白这个道理,或许会少点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