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和曹寡妇生的长子刘肥如何躲过吕后毒手?
2017-11-28 09:59:53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肥汉高祖刘邦的长子,但是却不是吕后所生,而是在刘邦结婚之前与曹寡妇所生。因为曹氏不是刘邦的正妻,所以在刘邦造反之前刘肥一直是跟着曹氏过的。

  命运是公平的,在刘邦平定天下后并没有忘记这对母子,因为一来刘肥是长子,二来曹氏是刘邦贫贱时的妻子,正所谓糟糠之妻不可忘。刘邦对刘肥的封赏也是这些子女中最高的,封为齐王,王七十余城,凡是会说齐语的都归刘肥所属。

1_副本5.jpg

网络配图

  刘肥到达封地之后吃喝玩乐了几年,刘邦就死了。刘邦死后吕后掌权,吕后对刘邦的这些封王的儿子都很忌惮,都想除之而后快。就将刘肥叫到长安来看着,有一次刘肥和汉惠帝一起喝酒,汉惠帝用家人的礼节对待大哥刘肥,让吕后很不满意。其实吕后早就想杀了刘肥,就派人送了杯毒酒给刘肥,汉惠帝一看就知道咋回事了,就说自己想和大哥一起喝,吕后怕汉惠帝真喝了,就把酒打翻了,刘肥算是捡回一条命。

1.jpg

网络配图

  经过这之后,刘肥惶惶不可终日,不知道哪天还会遭到毒手。这时候手下给他出了个主意,当时吕后的女儿鲁元公主封地很少,就建议刘肥将自己的封地分点给鲁元公主,换取吕后的好感。刘肥就将自己的两座城的封地送给了鲁元公主,吕后知道后很高兴。没过多久就答应让刘肥回到封地,这可把刘肥高兴坏了。不知道刘肥是不是玩的太嗨了,没过几年就死了,但是也算是得到善终了。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刘肥死后自己的长子即位为齐王,没过几年吕后也死了。吕后一死大臣谋划共诛诸吕,刘肥的儿子也起兵勤王,要消灭诛吕。后来吕禄吕产在诸侯联军的压力和朝中大臣的诱使下,放弃兵权,诸吕被杀。

  诛吕被杀之后,立谁为帝引起了大臣的争辩。这个时候就有人提出立刘肥长子为帝,因为按长幼来看,他是刘邦的长孙,立他为帝是说的通的,而且在诛杀诸吕的时候也有功劳。但是更多人觉得他的母亲太蛮横了,而且势力又大,怕搞不好又向吕后一样。所以最终大臣们选择了立刘恒为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