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无字碑之谜 竟是因为觉得自己太厉害?

  乾陵可能是历史上唯一一座埋葬了两位皇帝的陵墓了,这两位中就包括唯一的女皇帝,可以说是一个帝王陵墓中极特殊的存在了。而武则天陵墓前的碑,同样是个特殊的存在——它没有一个字。

  虽然武则天以一介女流身份,最终逆天而行做了女皇帝,但她最后还是和高宗葬在了一起,两口子躺在同一个陵墓中。

  在乾陵中有两座述圣纪碑,也就是记述圣明皇帝事迹的碑,这在历代皇帝的陵墓中也经常能够见到。高宗的碑文是武则天亲自撰写的,足有五千多字来歌颂他的功绩。

QQ截图20170102084749.jpg

网络配图

  但是另一边,虽然也立下了碑,但是却一个字都没有。要说本来就没打算写也有疑点,不写的话立这么一块碑不是多此一举么。而且其实在碑上已经打好三千多个格子了,也就是原来打算写三千多字的。

  有人说这立下无字碑可能不是武则天的意思,因为皇帝去世后,一般立这种碑都是下一任皇帝的工作。不过事实上这就是她给自己立的,因为在她活着的时候这就已经建好了,所以很大可能就是她自己要求不刻字的。

  究其缘由,历史学家们研究来研究去也得不出准确答案。

1.jpg

网络配图

  有一种说法就是她觉得自己太厉害了,怎么写都写不完自己的功绩。这完全没有任何依据,只是后人的猜测。那么她真的是因为自己的功劳大到无法文字描述才立无字碑的吗?政治上,这位女皇的能力胸襟可不输任何一位男性帝王。在用人上她的心胸宽大就表现的十分明显。她冒天下之大不韪,违背了正统的思想,因此反对她的人那是数不胜数。

  一个叫骆宾王的,想必大家都对他的《咏鹅》十分熟悉。他的才华自不必说,是初唐四杰之一。因为反对武则天,他起草了一片讨伐檄文,在其中对她大骂特骂。但是武则天却毫不计较,还说这么有才华的人都没有受到重用,这可是宰相的失职啊。

  另外还有个大家比较熟悉的人物就是上官婉儿,作为武则天的头号机密秘书,堪称当时的女丞相。要知道上官婉儿就是曾经因为反对武则天被她给杀了的上官仪的孙女,敢把这样一个人放在身边,她也是心大。不过这也说明了她对自己手段的自信和胸怀宽广。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此外,武则天在用人上也不拘泥出身。她还大兴科举,创立了殿试选拔人才,这对当时和后世的选官用人都有着重大影响。

  而且除此之外,她善于纳谏、并且文化上发扬佛教、经济上也取得了很好成就,为之后的开元盛世做足了准备。所以综合这些方面,她的功劳确实很大,再加上当时身边的人整天捧着她,将她夸得更自信心膨胀,那么如果她真有这种自己功劳大到无法描述也很正常。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她太惭愧,觉得自己没干啥好事,挺惭愧这样吹捧自己,于是啥也没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