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雄曹操最忌惮的谋士 司马懿终生不与其交手
2017-11-28 15:14:44 法正 郭嘉 庞统 陆逊 赵云 诸葛亮

  众所周知,曹操三国有名的奸雄,挟天子以令诸侯,被后人称之为“乱世之英雄,治世之能臣”虽然曹操有着极大的野心,但始终都没有篡位称帝。难道他不想自己作皇帝吗?答案肯定是否定。

  观天下英雄,没有哪一个人不想当皇帝,更何况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曹操!那为什么曹操不称帝呢?因为他惧怕一个人,特别是这个谋士,此人连司马懿都不敢与其正面交手,甚至是蜀汉丞相诸葛亮都让着他。此人便是曹操做梦都想得到的人,他便是计斩夏侯渊法正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法正,字孝直。法正,当年劝谏刘备入川,成就大业最终刘备得到川蜀之地,法正应当居首功。公元214年,刘备在诸葛亮张飞特别是法正的支持之下,得到了益州。从此有能力与曹操相抗衡。

  公元219年刘备与曹操决战于汉中,历史上称这场战争为汉中之战。此战,是刘备与曹操交手声势最大的一次。就在他们相持不下之时,法正出了一个奇谋,当年刘备跨过阳平关与夏侯渊对峙,刘备率先采取夜袭张郃之策,刘备虽然率领有万余人,但张郃率精英部队奋力抵抗,刘备还是没有攻下来,此时在法正的建议之下刘备作了战略转移。

曹操8.jpg

网络配图

  攻打张郃不下,这着实让人头疼,然而此时夏侯渊派分军大半来支援张郃以此来防守鹿角东部,此时法正出了一奇谋,法正建议刘备在走马谷用火烧围角之计,来迷惑夏侯渊。在趁着夏侯渊救火之时,便派老将黄忠一举将夏侯渊拿下,以此来到达扫清障碍的目的。这一切都如法正所言,夏侯渊果然中计,最终被黄忠所杀。

  夏侯渊,性格刚烈,有点类似于蜀汉的张飞,疾恶如仇,不善于用计破敌,最终战死。夏侯渊战死过后,曹操退回了许都,次年病死。对于法正曹操曾经说过:“吾得尽天下英豪,唯得不到法正耳!”可见法正在他心中的地位,可能不下当年的郭嘉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法正,也是一个恩图报之人,刘备攻下益州之后法正掌握着益州首府蜀郡的行政大权,此时他利用手中的权利对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予以回馈与照顾。当然曾经跟他有过矛盾的人,法正就予以报复,而诸葛亮身为丞相,当然收到过举报法正的书信,希望通过诸葛亮之口转述于刘备,法正之事。然而,书信到了这里,都被诸葛亮给拦了下来。因为诸葛亮知道法正乃刘备股肱之臣,劳苦功高,于是对于法正的做法诸葛亮也是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公元220年,法正病逝,刘备曾经大哭了好几天,大名鼎鼎的司马懿终生不与其交手。可以说法正是曹操第一惧怕的顶级谋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