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杀死董卓后为何没有像曹操一样权倾朝野?
2017-11-28 13:58:47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里,司徒王允以连环计让原本狼狈为奸的董卓吕布反目成仇,最后还藉吕布之手诛杀董卓,为朝廷除去心头大患。在董卓死后,吕布手握重兵,占据着首都长安,还有着汉献帝这个关键筹码。可是,大好形势下,吕布不仅没有像曹操一样挟天子以令诸侯,反倒落了个东奔西跑,最终丧命的结局。由此,是什么原因导致吕布一副好牌,却没有成为赢家呢?

  吕布.jpg

网络配图

   首先,董卓生前的军队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吕布、李肃等领导的长安部队,二是以李傕、郭汜、张济、樊稠四将为主的凉州嫡系部队。在吕布干掉董卓后,为了防范凉州军队的复仇,曾劝王允赶紧解散凉州军队。不过,这王允不但没有解散,反而放出谣言:意思就是天下都赦免了,就是不赦免凉州的军队。而王允这么做,无疑是在逼迫李傕、郭汜等人造反。

  在王允看来,李傕、郭汜等人和吕布来一场大战,自己可以大大削弱乃至清除董卓的余党。在朝廷不赦免的消息传到李傕、郭汜等人那里后,谋士贾诩建议西凉军队集合人马,向长安吕布讨一个说法。于是,李傕、郭汜等人借着这股流言,煽动手下士兵的情绪,搞得凉州士兵人人自危。无奈之下,大家聚集在李傕、郭汜等人麾下,打着为董卓报仇的旗号,朝着长安杀了过来。

  虽然得知西凉进军即将杀到的消息,但是吕布还是先把董卓的部下李肃给解决掉了。面对势不可挡的西凉大军,吕布打算投奔反董卓的关东联军那里。而且,吕布当时想把王允也带着。在吕布看来,王允有恩于自己,丢下他不管,实在不是大丈夫行径。不过,这王允也是倔强,死活不跟着吕布走。在此情形下,吕布就去投奔袁术去了(当然,袁术没有收留吕布)。

 吕布3.jpg 

网络配图

   在这里,吕布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一开始想着带王允一起跑路,后来的路上是带着董卓人头。不过,不管是王允还是董卓的人头,对于吕布要投奔的下家,还是对吕布自己,几乎没有什么价值。如果他当时将汉献帝一并掳走的话,那么自己就不会成为人人喊打的丧家之犬,反而可以奇货可居。在当时的环境下,虽然军阀割据,但没有人敢站出来反叛汉室天下。吕布带着皇帝一起跑路的话,一是护驾有功,二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比如通过汉献帝之口,来号召大家讨伐西凉军队,总比你吕布在那穷吆喝管用。

  所以,相对于曹操把握机遇的能力,吕布在面临价值取舍的时候,竟然放弃了价值最大的汉献帝,这也注定了他之后亡命天涯的悲剧命运。虽然吕布没有抵挡住西凉大军,但是这个责任也不在吕布身上。而且,即便放弃长安,也不见得吕布不能东山再起。只要皇帝在哪,哪里都可以成为首都嘛。

  吕布1.jpg

网络配图

   总而言之,在一个多项选择题中,吕布没有把握住最优的选项,促使自己的后半生处在了下风。换而言之,你吕布没有把握住这个最优的策略,所以才给曹操创造了机会。由此,吕布最终死在了曹操的手下,这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