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称为暴君 却做了两件影响后世的大事
2017-11-28 16:10:17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在历史上,有开明的君主,当然也有荒唐的皇帝,其实,每个人登基做皇帝的时候,刚开始都是想做点事情的,不过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却慢慢的变成了贪图享乐,在后世被称为暴君的皇帝有很多,但是有的暴君却在刚继位的时候做出了许多有益的事情,比如今天给大家介绍的隋炀帝

  隋炀帝是隋朝的第二个皇帝,名杨广,虽然杨广的皇帝位置得来的不正,靠着杀害兄长得来的,但是,在登基之初,杨广还是很有抱负的,他希望远征西域,希望比自己的父亲更有作为,但是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杨广逐渐变了,最终造成了各地民不聊生,造反接连发生,最终隋朝葬送在了他的手上。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其实杨广在位的时候,也是做了几件大好事的,比如开拓了疆土,打服了匈奴等,而且从他手上创造了两个影响后世的大事情,国人至今受益。

  有可能有的人都已经猜出来了,他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建了京杭大运河,都说隋炀帝修建大运河是为了去江南享乐,其实他的最初目的其实是为了控制江南,长江流域以南,尤其是迁都洛阳之后。

48-151021143024K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当时南方虽然统一了,但是地方士族仍然有抵抗之心,所以隋朝的政权面临着威胁,加上北方以北的地方也需要军队,所以势必要修筑一条大运河,贯通南北,一方面可以方便粮食运输,另一方面加强控制。

  大运河促进了南北经济的交流,在隋朝之后的历朝历代就是加大对运河的开发,甚至现在京杭大运河仍然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任务,仍然是运输要道,对两岸影响也是很深远。

  第二件大事情就是开创了科举制度,因为之前的制度九品中正制,导致了各大士族牢牢把持着政治大权,基本上官员都出身于大户人家,寒门子弟很难出人投第。

隋炀帝2.jpg

网络配图

  所以隋炀帝正式开创了科举制度,开始重视才华而不重视门第,可以说是:任人唯贤,许多寒门子弟得以出仕,同时也削弱了地方门阀的控制。

  科举制度在当时可以说是最先进的制度,通过历朝历代的改进,逐渐的完善,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对社会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