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元公主是刘邦政治结盟的工具 最终嫁了个软蛋

  古往今来的政要,子女的婚姻是往往是政治结盟的工具。鲁元公主,多次被刘邦作为政治筹码,许配给需要拉拢的人家。鸿门宴前,刘邦为了避免项羽的攻击,拜项伯为大哥,套近乎结儿女亲家,曾经将鲁元许配给项伯的儿子。那时的鲁元,还在沛县乡下,那时的刘邦,还是楚国的砀郡长。这件事情,因刘邦与项羽的反目而成泡影。

1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史书上说,鲁元第二次被作为政治筹码,是在刘邦登上了皇帝宝座以后。高帝七年冬天,刘邦在白登解围后,听了娄敬的建议,决定与匈奴和亲,要把鲁元公主送到匈奴,嫁给冒顿单于,被吕后哭泣阻止,换了一位宫女去顶数。不过,刘邦要将鲁元公主嫁给冒顿单于这件事情,颇有些传奇故事的色彩,因为此时的鲁元公主,已经嫁给张敖,是堂堂正正的赵国王后,刘邦再势利眼,算盘心,也不至于做出这种违情失礼、贻笑天下的荒唐事来。

  以赵王之身,执子婿之礼

  刘邦的一生,最会使人用人,一方面,他对上豪侠仗义,手面开阔,有福同享,利益均沾。另一方面,他对下颐指气使,当工具筹码摆布,当家奴使唤打骂,有难时做挡箭牌。待到做了皇帝,更是没有了敬畏,除了对萧何张良等几位年长的老臣,对张耳英布、吴芮等几位同期的旧王,还有几分敬重外,待人接物随心任性,上至诸侯王,下至将相大臣,动辄爆粗口,乌龟王八蛋地骂,对待亲信近臣,不时还有拳打足踢,骑上脖子虐待。

a2f713970d879bd18e19ee1b1933b75f.jpg

网络配图

  汉七年十二月,逃脱了白登之围的刘邦一行,由代郡南下,经过恒山郡,进入赵国首都信都城(今河北邢台)。张敖车前马后伺候,脱掉外衣,带上袖套,亲自为刘邦端菜上饭,以赵王之身,执子婿之礼,谦卑恭敬之极。而刘邦呢,不但仰身伸腿,箕踞斜坐,如同佣人般使唤张敖,甚是傲慢无礼。

  刘邦的傲慢与赵王的软蛋

  赵国丞相贯高、赵午等人,都是张耳游侠时代的宾客,讲义气重名节,对刘邦曾经兄事张耳的往事,也是知根知底。他们对刘邦的傲慢极为不满,也愤怒赵敖身为王者竟然如此软蛋。他们一起觐见张敖说:“当今天下,豪杰并起,能者先立,谁有本事谁就称王称帝。眼下,王上伺候皇帝甚为谦卑恭敬,而皇帝如此傲慢无礼,臣等实在不能容忍。为了维护王上的尊严,请准许我们杀了那家伙。”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张敖大惊失色,极力阻止。他咬破自己的手指,以流出来的血表示诚心决意,动情地说道:“诸君之言,大误特误!先父失国亡归,仰赖皇帝得以复国,如此恩德,流布子孙,一丝一毫,都是皇帝的力量。希望这种话不要再从诸君口中吐出。”听了张敖这一番表白,贯高、赵午等人感慨无语,默默退出后,与贴心者十余人私下商量说:“看来是我等的不是了。吾王是长者厚道人,不忘恩不背德。然而,吾等身为赵人,义不受辱。如今皇帝羞辱吾王,吾等激怒杀之,自谋行事而已,何必告知而沾污王上的清白呢!从此以后,吾等自作自受,事情成了,好处归于王上,事情败了,责任吾等自行承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