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孝庄太后是否真的下嫁多尔衮?
2017-11-29 09:27:04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太后下嫁的传说数百年来流传于民间,传得沸沸扬扬。郡么历史上究竟有没有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一事?他们之间有没有私情?有没有可能如小说家所言,嫁给皇太极之前,孝庄太后早与多尔衮暗生情愫?

 孝庄10.jpg

网络配图

    孝庄太后出生在蒙古科尔沁,多尔衮则出生在满洲赫图阿拉,两地相去基远、他们不可能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明万历四十一(1614),皇太极迎娶哲哲。有人认为娶亲时,多尔衮一同跟去,见到孝庄太后,进而相恋。实际上,当时是送亲,即科尔沁将本族的女子送来,而不是皇太极到科尔沁去娶亲,所以这一说法也不能成立。即使孝庄太后跟随在送亲的队伍中,与多尔衮有了一面之缘,他们也不可能产生爱情,因为那时孝庄太后还不到两岁。

   孝庄太后嫁给皇太极的次年,努尔哈赤病逝,多尔衮的母亲大妃阿巴亥殉葬。母亲死后,多尔衮由哲哲养于官中。那一年多尔衮15岁,孝庄太后14岁。多尔衮和孝庄太后有可能常在哲哲的官中相遇,一个是英俊少年,一个是美貌女子产生朦胧的爱意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只是推断,即使两人之间有恋情,也不能算是私定终身,因为当时孝庄太后已是多尔衮的嫂子,更不能以此证明日后孝庄太后就一定嫁给了多尔衮

  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一说是怎么传开的呢?这件事与一首七绝诗有关,清初诗人张煌言写了一组诗《建夷官词》,一共10首,其中有首诗是这么写的

  上寿觞为合卺尊,慈宁宫里烂盈门;春官昨进新仪注,大礼恭逄太后婚。

  翻译成白话就是,太后所居的慈宁官里张灯结彩,怎么回事?原来是太后下嫁了。

 孝庄6.jpg 

网络配图

   看来太后下嫁一事是干真万确了,而且办得很隆重,要不然民间怎么知道呢?但是张煌言是什么人?明朝遗臣、抗清将领!他这首诗的标题是《建夷宫词》,用建夷来称呼清。明显带有民族偏见。而且张煌言当时在江南,处于南明的统治区下,消息哪有那么灵通?更多的可能是道听途说。况且这是诗词,不是历史文献,使用夸张手法也很正常,不能把诗中的每一句都当成事实。虽然支持太后下嫁说一派提出了许多看上可信的证据,但是这些证据却被反对太后下嫁说学者一一否定了。对于第一条论据,这一派的学者认为满族的风俗习惯中确实有转房鹌的习俗,但这只能表面有这一婚俗习惯的存在,并不能以此推断多尔衮娶了壮庄太后。

  顺治帝称多尔衮为。"皇父摄政王"不假,然而在古代皇帝德高望重的大臣为父并不奇怪,例如周文王即尊称姜子牙为。"尚父"。况且多尔衮的。皇父。之称与孝庄太后并无关系,从叔父、皇叔父直到皇父,这几种称呼都是出自大臣的建议,而且是进行了正式的廷议后才确定的。至于。又亲到皇宫内院。一条,学者们认为因公进后宫也好,因私进后官也好。无论如何、孝庄太后和多尔衮的关系应该是比较亲密的,可能在公,也可能在私,但不能表面孝庄太后就是嫁给了多尔衮。

   孝庄8.jpg

网络配图

   恰好相反,如果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那么多尔衮就不用。到。内院,而是住在内院,或者孝庄太后住进他的府第,更不会成为顺治帝归罪多尔衮的一条罪状了。对于论据四,假若真有太后下嫁诏书,那么就是铁证,然而直至今日,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证明他看到了下嫁诏书,文献档案里也不见记载。同时学者们又指出,如果真有太后下嫁之事,当时朝鲜的《李朝实录》中便应该有所记录。因为清朝的诏书基本都会发给朝鲜一份,但事实上其中没有任何关于太后下嫁的记载直至今日,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一事,否定者有之,肯定者也有之,事情的真相如何,史学界至今仍然没有一个定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