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重臣纪晓岚设计暗算恩师 手段极其下流?

  纪晓岚小时候的私塾先生特别厉害,好多学生因为上课不听话,经常挨板子,学生们一看见他都肝颤。纪晓岚早就想整治一下这位私塾先生,替同伴们出口气。这年入冬后的一天,纪晓岚找到比他大的纪纯,说出了自己的计划。纪纯性情愚钝,脑瓜子笨的像肉牛,常让先生板子拍,想到这次能出口气,纪纯高兴坏了。

纪晓岚 (1).jpg

网络配图

  第二天早课,先生把课讲完了,让学生们自己看书,他背着手走出去了,转个弯上茅房去了。纪晓岚、纪纯等先生走后,他们便向院子里张望起来。等了一大会儿,先生回来了。纪晓岚仔细一看,心里高兴的喊到"好来,成了"。看到其他小伙伴都在低着头读书,大声叫喊起来:"先生出事了,快看哦!"

  随着这一声叫喊,学生们都跑到了院子里。他们看见先生的长袍湿漉漉的,还有一股难闻的骚臭味。他们这才明白过来,先生掉到屎坑里了。先生满身污垢,早就气的不得了了。学生们又围了上来,更是尴尬异常羞愧难当!气得他头不住的发颤,胡子上还沾着几块屎渣儿,学生们想笑又不敢笑,几个年龄大的学生,赶紧把先生扶到屋里换衣服去了。

纪晓岚

网络配图

  原来,私塾的厕所只有一个茅坑。入冬以来,坑边常常结着一层薄冰茬儿,先生的腿脚不太灵活,解手后起来有些费劲儿,更怕被脚下的冰茬儿滑倒。他就找到纪家的管家,让他在坑边儿搭上一块木板儿。管家说搭上板儿后茅坑的口就小了,尿流到外面,不但脏臭,冰茬儿还会更多。

  这件事让纪晓岚知道了,他让管家在茅坑的边上楔了一根二尺来高的木橛子,这下方便多了。先生解手后,用手拽着木橛子,一使劲儿就能站起来。

  这天出事,是因为有人把木橛子锯断了多半儿。先生哪里知道?他到茅房后,根本没有留意。起来时用力一拽"咔嚓"一声,木橛子折了,先生"扑通"一声掉进了屎坑。费了好大劲儿,才从茅坑了爬出来,气的脸都绿了。

纪晓岚

网络配图

  过了一天,先生为了查明此事,就将学生挨个叫到他的住处,一个一个的审,平时几个不听话的小子,手心都被先生的板子拍肿了,疼的直叫唤。拷问来拷问去,唯独剩下了纪晓岚。学生们都知道,先生遭了算计,非要查明真相,自然其他的人也跟着倒霉。

  先生为什么没有打纪晓岚呢?后来纪晓岚才知道,先生认为:他是个听话的好孩子,平时功课很好,乖巧伶俐。木橛子既然是他让人立的,他怎么又会把木橛子锯断了呢?

  知道真相之后,纪晓岚心里比打他几下还难受。多年之后当他回想起这件事,仍然感到很愧疚,觉得有点对不住这位私塾老先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