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千里送京娘路上发生了什么她竟然自杀了
2017-11-29 10:37:50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邯郸武安京娘湖景区,山美,水美,人更美,更有一段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那就是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

  在赵匡胤没有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之前,他也是一个热爱,行侠仗义的热血青年,总爱打抱不平,“侠义”二字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因为武功高强,又结识天下英雄,所以基本上没有人来找他麻烦,但是这次,他摊上事了,摊上大事了。

  当时的时代是一个政治腐败的时代,君主爱风花雪月,却不喜江山社稷。谁让赵匡胤是一个爱国的热血青年呢,他潜入皇宫,准备教育一下皇帝,将皇帝平日的玩乐设施都砸了。这下可惹怒了皇帝,皇帝下令全国通缉赵匡胤,从此,赵匡胤便成了通缉犯,逃命天涯。

  在逃到山西叔叔的道观时,赵匡胤遇到了被囚禁的绝色妙龄女子赵京娘。原来山西附近有一股势力很强大的山贼,下山抢劫时,遇到了赵京娘一家,看到赵京娘有如此倾世倾城的美色,便将她掳走,让她做压寨夫人。但是,谁让一山不容二虎,强盗有两个首领,他们都喜欢这个妙龄少女,因为赵京娘差点打起来。后来有人建议,再去抢一个美女不就行了。于是他们把赵京娘关到道观里,正好被赵匡胤碰见。

 赵匡胤.jpg 

网络配图

   一身正气的赵匡胤怎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他生气的打破了叔叔的道观,救出了赵京娘。京娘虽然自由了,但是自己的家在千里之外的开封,京娘孤身一人,无依无靠。这时候,赵匡胤又显示出了自己的侠义风范,于是,逃犯赵匡胤千里迢迢,不顾危险送京娘回家。

  孤男寡女,行路千里,赵匡胤却始终不忘君子之风,与京娘以兄妹相称,守兄妹之礼,没有发生任何不该发生的事。

  在千里之行,把京娘送回家后,京娘家人为了表示对赵匡胤的感谢,想把京娘许配给赵匡胤。与赵匡胤一起的日子,京娘也感受到了赵匡胤的侠肝义胆,深深的爱上了他。可是赵匡胤却拒绝了,赵匡胤觉得救京娘是侠义风范,不能有什么非分之想,于是不顾京娘的挽留,便狠心的离开了。

  一路上缠缠绵绵,可到了京娘家后,赵匡胤不敢娶京娘为妻(怕老婆吧),京娘为展示贞洁,纵身湖中殉情,京娘的舍生取义惊动了在此清修的天师仙人,天师仙人在京娘落水的一刹那,暗自为她屏住呼吸,由水下引导至一幽深境界,然后用拂尘轻轻一指,京娘慢慢睁开眼睛,看到鹤发童颜的天师仙人,倒头便拜,天师仙人说道:“京娘小姐,你尘缘未了,虽有仙骨,难成仙果,即使变为石头清修,也未必能躲过粉身之劫。你看是我为你还魂人形转世世俗,还是为你变化石头清修仙缘呢?”

  京娘忍住流淌的泪水,“世俗在我跳下湖的那一刻,我已经舍去了,还请师傅把我变成石头吧!”

  赵匡胤6.jpg

网络配图

   于是红叶岭上突兀起一座秀气的山峰,自此京娘的故事世代流传,只可惜赵匡胤这小子没这福气了。

  一千年前,男人三妻四妾并不是什么希奇事,赵匡胤为何要拒绝京娘的爱呢?

  首先,赵匡胤不能无视“同姓不婚”的旧俗:前溯千年,秦始皇灭赵国,赵王后裔流亡散居邯郸、涿州、中牟等地,赵匡胤出生在赵国故土涿州,京娘出生在赵鞅父子发迹的山西蒲州永济,如果搬出来家谱,两人是同根同祖。

  另外,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赵匡胤四海漂泊,既是为寻找出人头地机会,也是为了逃避。他既然抛得开新婚妻子,自然不想为情所困,消磨了英雄气。当一个男人经济、人格不独立的时候,根本无法为自己心爱女人撑起一片蓝天。与其让京娘嫁到家中受委屈,不如相忘于江湖。

  若干年后,赵匡胤当了皇帝,回想起当初那个妹子,派人去寻找,才知道京娘死讯,叹息之下,封了京娘一个神位,安排地方上每年加以祭祀。

  赵匡胤5.png

网络配图

   这个故事的细节铺陈肯定是虚构的,比如赵匡胤的叔叔在道观出家,这个情节几乎可以肯定是假的。三言两拍本来就是短篇小说选集。明朝人在描写宋朝的事情,肯定加入了许多自己的想象和价值观。比如故事中描绘的赵匡胤实在没人情味,倒是很像一个明朝的理学家,满口仁义道德,存天理灭人欲。真实的赵匡胤应该远比小说要血肉丰满的多。

  然而去除小说的细节,仅就赵匡胤送京娘回家这件事是否发生过,这个就很难说了。首先,这个故事发生的时间框架与赵匡胤的遭遇大体与史书所写相合,赵匡胤本人也确实在山西太原和蒲州活动过,而且宋朝皇家御酒的酿酒方法居然也来自山西蒲州,赵匡胤极为喜爱按照此法酿造的酒,说明赵匡胤与蒲州确实有过一段不平常的联系,那联系是什么,是否就是这位传说中的赵京娘呢?

  不知道。因为《宋史》中没有京娘这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