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官您是打尖还是住店?古人为何称吃饭为打尖?
2017-11-29 14:02:08

  在古代,侠客们走在街头,一般在这样的情况里,画外音中一定还会出现悦来客栈店小二一句干脆利落的:客官留步,请问您是打尖还是住店?

网络配图

  住店我们当然能明白是什么意思,从字面上就理解的了。可是对于“打尖”这个词,我们真说要从字面上来理解却很困难,吃饭就吃饭为什么要说一个看似与饭毫无关系的“打尖”呢?

  “打尖”一词,常见于清初以来的白话小说。《镜花缘》第六十三回:如路上每逢打尖住宿,那店小二闻是上等过客,必杀鸡宰鸭;《红楼梦》十五回:那时秦钟正骑着马,随他父亲的轿,忽见宝玉的小厮跑来,请他去打尖。

网络配图

  其实,在中国古代,打尖实际上是打发舌尖的缩略词。舌尖是人对味道最敏感的地方,赶路的时候饿了,好赖吃点东西,打发一下舌尖,而后继续上路。但经实际考证,发现“打尖”应该是“打火”。这里的“打火”就是击石取火。取火工具有:火镰、火石、火绒。

网络配图

  平时挂在腰间,随时取来使用。将“打火”代替“做饭”,就像是用“下地”代替“到地里做活”,用“垒砖”代指“盖房子”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