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赴了曹操的摆下鸿门宴 结局会与刘邦一样吗?
2017-11-29 16:14:25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秦朝末年,当刘邦还是项羽的手下,因为刘邦率先占据了咸阳,并把军队驻扎在霸上,意图阻止楚军进入关内。项羽大怒,他在鸿门摆下宴会,宴请刘邦,趁机诛杀他。刘邦在张良的帮助下侥幸逃过了一劫。在汉末时期,也有着这样一段故事。曹操在丞相府,也摆下鸿门宴,宴请刘备。曹操与刘备煮酒论英雄。若刘备有鸿鹄之志,曹操就会诛杀他,以绝后患。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06年,秦末群雄并争。由于秦朝暴政,天下的诸侯纷纷起义,他们结成联盟进攻咸阳。由于灭了秦后,谁主宰天下的问题,他们定下先攻破皇城者为首领。当时势力最大的项羽与秦将章邯王离所率四十万秦军主力在巨鹿(今河北平乡)进行着一场生死大战。刘邦趁火打劫夺取咸阳。项羽恼怒,摆下鸿门宴,意图杀掉刘邦。张良为刘邦赴宴进行打点,才使得刘邦在宴席中借意上厕所溜遁。

  汉末时,曹操诛杀了吕布后,班师回到帝都。曹操恃着自己权倾朝野,根本不把汉献帝放在眼里。献帝密召董承组织人马,谋杀曹操。董承躲过了曹操的耳目,与曹操的手下刘备秘密结盟,等待时机共聚大事,以图国贼。

2.jpg

网络配图

  大耳朵的刘备为了躲避曹操的耳目,每天都在家里后院翻地、浇水种菜。一天,关羽张飞外出练武。许褚张辽带着成百号人,来请刘备去参见丞相曹操。刘备无可奈何,只好忧心忡忡地随着他们到丞相府。

  曹操笑着问刘备:“玄德(刘备),你在家做了什么好事啊?”刘备以为东窗事发,吓得脸无血色。曹操见状,就拉着刘备走到后院,说:“你学园圃不容易啊?”于是,他又指着院中梅树上的梅子,说:“我去年讨伐张绣时,在行军的路上,士卒因为缺水,行军缓慢,我就对他们说:“前面有梅树林,梅子可以止渴。他们一下子就来精神了,望梅止渴啊。”曹操让人在后院小亭里放上青梅和一樽煮酒。曹操一边与刘备喝酒,一边谈论天下的英雄好汉。他们谈论了当时的几个军阀头目,曹操都说他们是傭才。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曹操指了指刘备,笑着说:“现在天下的英雄,只有你和我。”刘备听了,吓得筷子都掉下来。正在此时,雷声轰鸣。刘备连忙搪塞道:“雷声太大,吓到我了。”曹操听后,心想:雷声都可以吓到的人,不能成就大业。刘备随机就变,才侥幸逃过一劫。

  此时关羽和张飞突然闯了进来。原来他们回来后,得知大哥被丞相请到丞相府,恐怕有失。当他们看到大哥与曹操喝酒,便说:“我兄弟二人得知丞相与大哥喝酒,特意来舞剑助兴。”曹操大笑,道:“这非鸿门宴,云长勿担心。来人啊!拿酒来给两位樊哙喝酒压惊。” 关、张拜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